晴時多雲

  • 2024-02-15 14:00

    藍光導航系統口腔顎面手術再躍進 移除擾人的牙疾

    一位58歲婦人因智齒長不出來,引發齒源性囊腫,由於智齒位處在左側顳顎關節處,雖進行囊腫減壓術治療,仍無法獲得緩解,嘉義基督教醫院口腔醫學部運用3D藍光導航系統定位出位置,從口內以最短路徑及小範圍的傷口,並避開周邊的上顎動脈,下齒槽神經及血管,為婦人移除擾人多年的牙疾。

  • 2024-02-01 20:30

    健康網》「嘎嘎聲」影響枕邊人睡眠! 醫曝3夜間磨牙後遺症

    葉立斌/核稿編輯常常半夜突然被另一半的磨牙聲吵醒嗎?別小看夜間磨牙的影響!台中台南矯正牙醫師盧滄洲提醒,夜間磨牙習慣除了影響他人睡眠外,還可能造成牙齒磨損,使牙齒變得更加敏感,也可能讓顳顎關節疼痛,以及咀嚼肌肉疼痛,因此常會建議睡眠時,佩戴咬合板或夜間保護套墊高,來防止過度咬合,改善該習慣。

  • 2023-10-23 20:05

    健康網》口罩戴久改變臉型! 中醫:美顏針助肌肉調整

    這幾年疫情肆虐,配戴口罩成了人們日常生活必備物品之一,不過中醫師指出,配戴口罩除了容易長痘痘外,也會影響臉部結構!這是因為配戴口罩會讓表情肌缺乏運動,或是壓迫,此外,也可能改變呼吸方式、顳顎關節的變形,使得臉型改變,因此應選擇適合臉型大小的口罩,搭配中醫的美顏針,將肌肉進行細微調整,

  • 2023-10-01 11:10

    健康網》張口有聲音恐是顳顎關節症候群 醫推3運動改善不適

    「醫師,我開口都有聲音,顳顎關節很痛!」對此,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表示,這可能是顳顎關節症候群,常見於20至40歲的女性,會出現張口疼痛(正常時應可張開>3指幅)、關節有聲音等症狀,建議若是由肌肉類型所引起的,可透過3種復健運動來改善,像是:下顎側向等長阻抗運動等。

  • 2023-09-05 05:30

    咬牙切齒張口就痛 竟是顳顎關節症候群

    一名50歲女士長期緊張、愛操煩,睡眠品質差,還會牙齒緊咬,近一年張口疼痛,無法大口吃東西,顳顎關節有聲音,甚至臉部和頸部肌肉也有疼痛感,經牙科診斷是顳顎關節症候群,但給予咬合矯正器卻沒有明顯改善。工作壓力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病患之後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求診,醫師鄭映芝診治發現,患者的顳顎關節

  • 2023-09-01 16:19

    健康網》缺牙不僅影響進食 醫:恐造成6大傷害

    缺牙除了影響美觀之外,造成的健康影響真的不容忽視。對此,牙醫師歐凱捷在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指出,長期缺牙,恐會造成對咬無支撐、鄰牙傾倒、出現移位和牙縫變大情形、齒槽骨流失、顳顎關節容易發炎、咀嚼障礙,進而影響營養攝取。

  • 2022-12-10 20:42

    健康網》嘴巴莫名喀喀響? 醫揭「顳顎關節障礙」5大成因

    嘴巴有喀喀聲,難道是牙齒出問題了嗎?醫師表示,顳顎關節及周邊肌肉若有疼痛和功能異常就稱為「顳顎關節障礙」,其主要成因包括下巴撞擊、磨牙、頭頸姿勢不當、壓力大等,建議藉由避免不當的生活習慣、進行顳顎關節復健運動以及尋求醫師幫助來克服顳顎關節障礙。

  • 2022-09-04 05:30

    顳顎關節障礙 有苦難言有口難嚥

    顳顎關節是連接頭顱、下巴(下顎骨)的關節。它乍看不起眼,但舉凡講話、咀嚼、表情活動都會與此關節有所連動。當我們張開嘴巴時,可以在雙邊耳朵前側感受到骨頭之間的活動,此即顳顎關節(如圖)。若出現開闔不順、張嘴與咀嚼疼痛或喀拉聲,嚼食較堅硬的食物會感到疼痛,很有可能罹患顳顎關節障礙。

  • 2022-04-21 16:53

    健康網》耳朵癢痛成因多 醫:感冒後易續發中耳炎

    耳朵一旦發炎或感染,會令人相當難受。醫師表示,耳朵的疼痛與發癢的原因眾多,須透過內視鏡或理學檢查等方式分辨,以便後續對症治療;而感冒後常續發中耳炎,也可能影響聽力,尤其兒童須特別注意。全煜耳鼻喉科診所醫師蔡典倫在臉書粉專「全煜耳鼻喉科診所」發文分享,耳朵本身或周圍組織都可能是造成耳部痛癢症狀的源頭,

  • 2022-03-25 19:13

    健康網》顳顎關節骨折要注意! 醫:恐下巴偏移、咬合異常

    下巴附近若不小心受到強大的外力衝擊,醫師提醒,可能造成顳顎關節骨折,提醒民眾最重要的是手術後的復健。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主治醫師邱昱瑋在臉書粉專「邱昱瑋醫師 口腔顎面外科」發文分享,顳顎關節位於下顎骨最末端與顱底相接。當受到外力撞擊時,此處經常發生斷裂,目的為保護顱底不受創傷。因此,發生斷裂的機率占

  • 2022-03-20 22:13

    健康網》下巴卡住還發出喀喀聲 醫:恐「顳顎關節」發炎

    有病患主訴自一週前只要吃東西或說話,感覺下巴好像卡住,嘴巴無法張大而且會發出喀喀聲,嘴巴打開時,耳朵旁邊會痛,中醫師表示,上述情形很可能是顳顎關節發炎腫脹所致,建議民眾平時應避免咀嚼較硬的食物、說話不要過快,疼痛時可冰敷5-10分鐘,用點按的方式舒緩不適感。

  • 2022-01-21 13:01

    健康網》不自覺磨牙小心咬合病上身! 自我檢測大公開

    小毅是一位標準的上班族,常常接到指令:十分鐘內要上台報告!步調明快的主管時常出題,小毅只好硬著頭皮接照,咬咬牙上場!好不容易等熬到晚上,遇到責任制的常態性加班,又累又餓又沒有空吃飯,只好先沖一杯咖啡提神醒腦!導致夜間翻來覆去睡不安穩,累到失眠。

  • 2021-10-04 16:40

    健康網》「耳痛」就是中耳炎? 醫:皮蛇、關節炎與口咽癌也會

    一名五年級的小學生因耳朵痛懷疑是中耳炎就醫,經過診斷是因壓力過大、習慣咬緊牙關而引發的顳顎關節炎,醫師表示,除了耳腔構造內的發炎和感染會引起耳朵痛之外,耳朵周圍組織或其他器官疾病也會產生轉移性疼痛。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院長陳亮宇在臉書粉專「陳亮宇醫師 / 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發文指出,耳朵痛是耳鼻喉科

  • 2021-06-19 16:10

    健康網》12歲童右耳痛3天 竟是狂吃零食引發顳顎關節炎

    12歲的女孩來到門診,主訴右耳痛三天了,醫師用耳鏡檢查耳朵,耳膜完整、耳道沒有發炎、用棉棒輕觸耳道也沒有疼痛感,往耳前的關節輕壓,女孩痛得叫了一聲,按壓附近的咀嚼肌也會痛。一問之下,原來最近因疫情關係,學校停課,在家常常一邊吃零食一邊看電視,導致顳顎關節發炎,連帶咀嚼肌也發炎了。

  • 2021-05-01 05:30

    咽喉痛查不出病因? 竟是嗑瓜子嘴肌發炎

    一名55歲女性,無不良嗜好,這幾個月來,老是覺得咽喉部位會隱隱作痛,包括舌根及扁桃腺。嚴重時,會擴散到整個舌面、口底及牙齦。起初以為是感冒,服用好幾週藥物;後又以為是誤食魚刺哽在某處,但內視鏡及X光檢查無異常發現;也曾做胃鏡檢查,服用胃乳片(制酸劑),但症狀依舊。

  • 2021-01-27 05:30

    治療急性顳顎關節痛 「針灸」有效

    某天上午,病患李女士面有難色、慌慌張張出現在中醫診間。她眉頭深鎖,手指嘴巴但說話吃力,努力提起勁訴說她的狀況。原來是連續幾天熬夜,前天晚上她直接大口咬比較硬的芭樂,還一口氣吃了半顆,沒想到隔天醒來竟無法張口,痛如針刺,連喝水都困難,而且左顳顎關節附近有痛點伴隨耳朵閉塞感,太陽穴附近脹痛不已,甚至延伸

  • 2020-10-07 05:30

    張嘴難、落下頷、耳朵痛… 顳顎關節障礙作祟

    40歲黃小姐因看牙需張口1個多小時,連續兩星期數次治療後,出現張嘴困難合併耳前劇烈疼痛,連正常進食咀嚼都痛到不行;23歲陳先生從高中開始顳顎關節習慣性脫臼,日常打呵欠、大笑都會「落下頷」,起初他還能自行「喬」回正常位置,但近3年疼痛感越來越強烈只能掛急診,請醫師將脫臼的顳顎關節復位!

  • 2018-10-02 19:14

    1天1杯珍奶 OL咀嚼過度成「大餅臉」

    桃園市一家醫院今(30)日公布一起案例,指出一名約30歲的上班族女性每天喝至少一杯黑糖珍珠鮮奶,因使力過當,造成咀嚼肌緊繃僵硬、變「大餅臉」。綜合媒體報導,30歲的黃姓女子日前因偏頭痛、嘴巴無法張開就診,經桃園市楊梅天成醫院的牙科部主治醫師徐偉軒詢問、診斷後發現,黃姓女子平日喜愛咀嚼Q彈有嚼勁的食物

  • 2017-01-05 18:15

    張嘴「卡卡」 小心顳顎關節出毛病

    張口關節區卡卡聲或軋軋聲,小心是顎骨出了毛病,新樓醫院發表治療顳顎關節疾病的成果,指出顎骨關節卡卡,是關節盤前移位初期症狀,關節腔會隨著壓力、吃硬物等問題反覆發炎,造成退化性關節炎,一旦從關節盤移位,治療就會非常棘手。口腔顎面外科主任楊榮武醫師說,新樓醫院成功整合多項治療方式,在治療上也有空前的突破

  • 2016-11-15 23:51

    夜夜磨牙 女主管顳顎關節卡卡無法張口

    一位廣告公司女主管,工作壓力大,有夜夜磨牙的習慣,半年前突然感覺下巴卡緊、嘴巴張不開,難以張口說話,就診發現是長期磨牙,罹患顳關節症候群,顳顎關節的軟骨關節盤位移,經咬合板矯治2個月復位,才終於可以正常說話。澄清醫院中港院區主任黃彥彰今表示,夜間磨牙產生的力量會大到自己也無法控制,造成顳顎關節的軟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