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顳顎關節障礙 有苦難言有口難嚥

2022/09/04 05:30

▲顳顎關節(箭頭所指處)是連接頭顱、下巴(下顎骨)的關節。(照片提供/徐幼鈞)

文/徐幼鈞

顳顎關節是連接頭顱、下巴(下顎骨)的關節。它乍看不起眼,但舉凡講話、咀嚼、表情活動都會與此關節有所連動。當我們張開嘴巴時,可以在雙邊耳朵前側感受到骨頭之間的活動,此即顳顎關節(如圖)。若出現開闔不順、張嘴與咀嚼疼痛或喀拉聲,嚼食較堅硬的食物會感到疼痛,很有可能罹患顳顎關節障礙。

陳小姐最近發現刷牙時會張嘴困難,張口時下巴偏右,吃東西時顳顎關節有喀拉聲,連睡覺時壓到都會疼痛。牙科檢查發現牙槽有磨損且咬合不對稱,給予咬合矯正器後得到部分改善。為求更加進步,在病友介紹下前來復健科求治,再經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並配合徒手矯正治療後,疼痛遂得到大幅改善並已能正常飲食。

治療需整合牙科、復健科和身心科

顳顎關節障礙會使關節盤受到擠壓,不當的咀嚼動作還會造成周邊韌帶受損以及鄰近肌肉發炎。可能會連帶導致張口不對稱、張口咀嚼疼痛有喀拉聲,甚至誘發頭痛。危險因子如外力撞擊、長時間咀嚼口香糖、喝珍珠奶茶、喜歡咬硬質食物、夜間磨牙、咬牙切齒的人,也與生活壓力和情緒緊張相關。所以顳顎關節障礙的治療往往需要整合牙科、復健科和身心科一併介入。

治療方式除了咬合板矯正之外,可以熱療、電療、雷射治療放鬆咀嚼肌,合併徒手治療和筋膜放鬆,同時改善上背和頸部過緊的肌群。若前述的治療效果不佳,可考慮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在精確的定位後執行葡萄糖增生治療、自體血小板血漿、或適量類固醇注射,來治療關節與周圍的韌帶。

生活習慣的調整也很重要,應當減少咀嚼太硬的食物比如堅果、甘蔗、冰塊,嚼口香糖或張口太大也該減少,並交替兩側咀嚼。另外應當以藥物或情緒抒發來減少身心緊繃,從而改善夜間磨牙的情形,以根本解決問題。

(作者為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兼任主治醫師、 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