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口罩戴久改變臉型! 中醫:美顏針助肌肉調整

2023/10/23 20:05

林湘宛提到,配戴口罩會讓表情肌缺乏運動,或是壓迫到表情肌,另,可能改變呼吸方式、顳顎關節的變形,使得臉型改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這幾年疫情肆虐,配戴口罩成了人們日常生活必備物品之一,不過中醫師指出,配戴口罩除了容易長痘痘外,也會影響臉部結構!這是因為配戴口罩會讓表情肌缺乏運動,或是壓迫,此外,也可能改變呼吸方式、顳顎關節的變形,使得臉型改變,因此應選擇適合臉型大小的口罩,搭配中醫的美顏針,將肌肉進行細微調整,

配戴口罩影響臉部4方面 

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林湘宛在臉書粉專「昌盛堂中醫診所」發文分享,配戴口罩阻擋病毒傳播外,也讓容貌焦慮的人們暫時獲得安全感。不過若長期配戴口罩,除了容易泛紅、長痘痘外,也會影響面部的結構。

●表情肌缺乏運動

林湘宛說明,配戴口罩時,容易因為遮掩下半臉,而影響表情的表現。另外,有些人會認為配戴口罩又活動臉部肌肉,容易讓臉部接觸口罩,而感到不適,因而盡可能維持臉部放鬆的狀態,久而久之傾向使用眼睛周圍的肌肉來代償做出表情,因而出現魚尾紋、皺眉紋或抬頭紋的問題,而下半臉則因維持不動,而逐漸鬆弛下垂。

●呼吸方式的改變

因配戴口罩,而改變呼吸方式,林湘宛解釋,許多人因配戴口罩時感覺太悶,同時又因口罩的壓條壓迫到鼻錐肌(負責鼻孔張開的肌肉),使得氣流進一步受阻,使得在鼻子吸不到氣的情況下,就改用嘴巴呼吸。但若長期使用嘴巴呼吸,容易使上顎窄縮、下巴內縮(雙下巴)、鼻樑下塌、嘴唇外翻等,甚至影響牙齒排列或是出現暴牙。

●口罩壓迫表情肌

針對口罩壓迫表情肌,林湘宛表示,口罩覆蓋區域主要是咀嚼肌群,尤其影響咬肌,另,也會影響到頸部肌群,如斜方肌、胸鎖乳突肌等,以及繩子掛在耳朵時壓迫到的顳肌、耳肌,可能造成臉部容易鬆垮,也刺激到神經末梢而容易偏頭痛。

●顳顎關節的變形

林湘宛表示,有研究指出,多數人在配戴口罩時,不喜歡直接讓臉部接觸到口罩,因此習慣做出將下巴前凸及下降的動作,來騰出遠離口罩的最大舒適空間,然而長時間維持該姿勢,會使得顳顎關節容易移位,也可能使得外翼肌、咬肌肥大以及發炎,不僅造成臉變扁變寬也容易引起顳顎關節的疼痛感。

選擇適合臉型口罩 配戴不超過8小時

至於如何改善臉型改變問題?林湘宛提及,可盡量選擇適合臉型大小、具有立體空間的口罩,且配戴時間盡量不超過8小時,

除此之外,林湘宛說,也可搭配中醫的顏面針灸(美顏針),自然拉提臉部,且無術後恢復期問題,將不同面部肌肉的鬆弛與緊繃,進行細微調整,以改善臉部緊緻度,預防顳顎關節疼痛以及偏頭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