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嘴巴莫名喀喀響? 醫揭「顳顎關節障礙」5大成因

2022/12/10 20:42

醫師表示,顳顎關節及周邊肌肉若有疼痛和功能異常,就稱為「顳顎關節障礙」,其主要成因包括下巴撞擊、磨牙、頭頸姿勢不當、壓力大;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嘴巴有喀喀聲,難道是牙齒出問題了嗎?醫師表示,顳顎關節及周邊肌肉若有疼痛和功能異常就稱為「顳顎關節障礙」,其主要成因包括下巴撞擊、磨牙、頭頸姿勢不當、壓力大等,建議藉由避免不當的生活習慣、進行顳顎關節復健運動以及尋求醫師幫助來克服顳顎關節障礙。

仁生復健科診所復健專科醫師陳渝仁在臉書粉專「仁仁好醫師-復健專科 陳渝仁醫師」及個人網站指出,顳顎關節位於耳朵前方,張開跟閉合嘴巴、咀嚼、講話等等都要依靠顳顎關節的穩定性。當顳顎關節及周邊肌肉有疼痛和功能異常時,就稱為「顳顎關節障礙」。其常見原因包括以下5點:

●外傷:下巴撞擊、磨牙、頸部急性扭傷、長期咬堅硬的食物。

●姿勢:頭頸長期維持不當姿勢,造成顳顎關節及周邊肌肉的壓力。

●心理:工作壓力大造成肌肉緊繃、夜間磨牙、睡眠品質不佳都可能加重顳顎關節障礙。研究發現,焦慮症、憂鬱症、遭受家暴過,都跟顳顎關節障礙有關。

●風溼性關節炎。

●咬合不正。

陳渝仁表示,顳顎關節障礙的症狀主要包括疼痛及功能障礙,源頭可能是顳顎關節,也可能是周邊的咀嚼肌。他列出4點症狀:

●疼痛:顳顎關節障礙最常見的症狀。包括顳顎關節痛、臉部肌肉痛(特別是咀嚼時)、頭痛(前額及太陽穴周邊及後腦勺,特別是起床時)、眼窩周圍痛、肩頸痛。

●顳顎關節功能障礙:張開、閉合嘴巴都不順且有喀喀聲響、甚至張嘴時感覺兩邊不對稱。嘴巴張開受限、張嘴時顳顎關節覺得緊緊的。通常早上起來症狀比較明顯,若變嚴重則可能整天都有張嘴不順甚至像是被鎖住,甚至影響嗓音。

●咬合不正,上下排牙齒好像對不到位子。

●夜間磨牙、牙關緊咬、牙齒痠痛。

顳顎關節障礙的治療方法

陳渝仁表示,顳顎關節障礙的治療,最重要的是生活型態調整,避免不當的生活習慣,例如咀嚼堅硬食物、咬指甲。由於顳顎關節障礙通常是多重因素,治療上也需要多方專家共同處理。咬合問題由牙醫師評估是否需要咬合板治療或是矯正;心理壓力甚至創傷症候群等可能的加重因子則由身心科醫師評估。復健科團隊則針對顳顎關節疼痛緩解、姿勢調整、顳顎關節活動及穩定訓練做治療。

他提醒,顳顎關節不大,但疼痛及功能障礙對生活品質影響很大,透過多專業聯合診斷治療,多數人可以透過復健、徒手治療及注射等保守治療法克服顳顎關節障礙。也可以在平時進行顎關節疼痛的復健運動(見下圖)。

咬合肌力訓練。(圖取自陳渝仁個人網站)

肩胛穩定訓練。(圖取自陳渝仁個人網站)

頭部彎曲穩定訓練。(圖取自陳渝仁個人網站)

頸部姿態穩定訓練。(圖取自陳渝仁個人網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