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光導航系統口腔顎面手術再躍進 移除擾人的牙疾

2024/02/15 14:00

嘉基口腔顎面外科主任林煥章運用3D藍光導航系統為婦人移除擾人多年的牙疾。(嘉基提供)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一位58歲婦人因智齒長不出來,引發齒源性囊腫,由於智齒位處在左側顳顎關節處,雖進行囊腫減壓術治療,仍無法獲得緩解,嘉義基督教醫院口腔醫學部運用3D藍光導航系統定位出位置,從口內以最短路徑及小範圍的傷口,並避開周邊的上顎動脈,下齒槽神經及血管,為婦人移除擾人多年的牙疾。

嘉基口腔顎面外科主任林煥章說,醫療科技不斷進步,為提供更優質精準的醫療服務,該院口腔醫學部引進3D藍光導航系統,藉由如GPS提升精準度,不但能讓手術過程更安全,還可縮短手術時間,加上傷口小、恢復快,亦可達到美觀的要求。

林煥章表示,3D藍光導航系統是目前植牙技術中更精準與安全的手術,同時也可運用在各種口腔顎面手術,大幅提升手術的成功率;與傳統導航的差別,在於它不需要框架固定,手術過程全數位化,患者只要在門診拍攝電腦斷層,無須取模,不用製作手術導板,再次來診即可完成植牙手術。

林煥章也說,除了輔助植牙、複雜性口腔手術外,3D藍光導航系統還可以運用在口腔領域的正顎手術、骨腫瘤切除、囊腫摘除、顎顏面骨折、異物移除等手術。

婦人智齒長不出來,引發齒源性囊腫,圖為手術前後的對照。(嘉基提供)

日前一位58歲婦人由某間診所轉診到嘉基,經診斷後發現左下顎因智齒長不出來,引發齒源性囊腫,加上合併大範圍骨破壞,需循序漸進治療,因已經過1年多的囊腫減壓術治療,雖然囊腫縮小,但智齒仍位處在左側顳顎關節處。

林煥章經由運用3D藍光導航系統定位出位置,從口內以最短路徑及小範圍的傷口,並避開周邊的上顎動脈,下齒槽神經及血管,為婦人移除擾人多年的智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