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咽喉痛查不出病因? 竟是嗑瓜子嘴肌發炎

2021/05/01 05:30

▲醫師正在替患者檢查顳顎關節;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55歲女性,無不良嗜好,這幾個月來,老是覺得咽喉部位會隱隱作痛,包括舌根及扁桃腺。嚴重時,會擴散到整個舌面、口底及牙齦。

起初以為是感冒,服用好幾週藥物;後又以為是誤食魚刺哽在某處,但內視鏡及X光檢查無異常發現;也曾做胃鏡檢查,服用胃乳片(制酸劑),但症狀依舊。

聽完她所有就醫經歷後,進行理學檢查。在她的口腔及咽喉找不到任何潰瘍、發炎或腫塊,觸摸也沒有痛點,但兩側耳朵前方、鬢髮旁邊的臉龐,看起來略顯腫脹,用力去壓會酸痛,再請她張口、閉口,酸痛會更為明顯。

雙側顳顎關節肌肉炎

詢問後得知,她為了追劇,每晚就會捧著一桶瓜子,坐在電視機前猛啃。

她其實是罹患了「顳顎關節肌肉炎」,而且是兩側。根據解剖構造,該關節負責上下顎間的相對動作,控制肌肉有4條,顳肌及嚼肌負責關閉嘴巴,外翼肌負責張開嘴巴,內翼肌負責左右搖晃嘴巴。倘若患者不斷地用力咬合及咀嚼,使用過度,會使這些肌肉過勞,乳酸堆積引發疼痛,訊息經由三叉神經下頷支傳進腦部,牽連到同為該神經分支所支配的下顎口腔及咽喉部位,讓患者誤以為是喉嚨痛、舌頭痛或牙痛,類似三叉或舌咽神經痛。

治療此病,並非使用止痛消炎藥或肌肉鬆弛劑,而是以調整生活習慣為主。雖然我們無法避免正常進餐及說話時所需的嘴部運動,但可避免吃肉乾、嗑瓜子、啃玉米、吃檳榔或嚼口香糖等動作,只要適度的休息,搭配局部按摩、紅外線或熱敷等物理治療,可以在1-2週內解除疼痛。

需注意的是,兩側頸部肌肉炎、下頷唾液腺炎、甲狀腺炎、深頸部感染,甚至是口咽部位長腫瘤 (舌癌、扁桃腺癌或下咽癌),也會出現持續性的喉嚨痛,有類似病症者,宜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