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咬牙切齒張口就痛 竟是顳顎關節症候群

2023/09/05 05:30

▲鄭映芝醫師表示,有不少顳顎關節症候群病例與心理壓力所導致的自律神經失調有關。(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

一名50歲女士長期緊張、愛操煩,睡眠品質差,還會牙齒緊咬,近一年張口疼痛,無法大口吃東西,顳顎關節有聲音,甚至臉部和頸部肌肉也有疼痛感,經牙科診斷是顳顎關節症候群,但給予咬合矯正器卻沒有明顯改善。

工作壓力導致自律神經失調

病患之後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求診,醫師鄭映芝診治發現,患者的顳顎關節症候群,其實跟長期工作壓力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有關,因此建議服用幫助穩定自律神經的藥物,並搭配電刺激,以及放鬆練習。在藥物治療與非藥物治療併行下約兩個月,病患牙關緊咬的強度明顯減弱,肌肉痠痛與壓痛感也改善許多。

鄭映芝指出,顳顎關節症候群常見的症狀有:張口或咀嚼時下巴會感到疼痛,嘴巴動作受限無法完全張口,臉部或頸部肌肉痠痛,耳朵內疼痛、耳鳴,甚至張口歪斜、下巴脫臼,以及疼痛蔓延到眼睛後面、面部、肩部、頸部和背部等情形。顳顎關節症候群往往不像一般的四肢關節疼痛能輕易察覺,除典型張嘴緊繃感外,也可能合併偏頭痛、臉頰悶脹等不適,常會影響工作及睡眠品質。

顳顎關節症候群好發年齡介在20至45歲,女性居多,過去顳顎關節症候群常被認為是牙齒咬合不正的問題,傳統會用咬合板去治療,但漸漸發現許多病例其實源自於心理壓力所導致的自律神經失調。因為人若處在壓力大的狀況,即使是睡眠時間,口腔周圍的咀嚼肌群與脖子周圍肌肉容易仍呈現緊繃狀態,長久累積下,肌肉宛如長期劇烈運動後的狀態,因而產生張口、咀嚼、吞嚥疼痛現象。

除此之外,牙齒咬合、假牙、肌肉、關節外傷、發炎、腫瘤或風濕性關節炎等,也可能會是罹患顳顎關節症候群的原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