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張口有聲音恐是顳顎關節症候群 醫推3運動改善不適

2023/10/01 11:10

醫師說,顳顎關節症候群,常見於20至40歲的女性;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師,我開口都有聲音,顳顎關節很痛!」對此,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表示,這可能是顳顎關節症候群,常見於20至40歲的女性,會出現張口疼痛(正常時應可張開>3指幅)、關節有聲音等症狀,建議若是由肌肉類型所引起的,可透過3種復健運動來改善,像是:下顎側向等長阻抗運動等。

李炎諭在臉書專頁「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指出,約7成的人可能有顳顎關節輕微症狀,但大約只有5至12%會尋求積極介入治療。他提到,顳顎關節是相當複雜的關節,症狀可分為:

●疼痛:常見為悶痛,若是肌肉病因所致,活動時會痛;關節病因則會壓痛,但也並非絕對。此外,張口閉口也可能引發疼痛。

●活動不利:張口、閉口、前凸、後縮、側向移動困難,正常時,應可以張開>3指幅。

●脫位:下顎髁脫離關節窩,造成難以閉口。

●關節聲音:喀一聲或是齒輪卡卡感,多為關節病因。

●其他症狀:伴隨頭痛、暈眩、耳鳴及肩頸痛等。

醫師提到,顳顎關節症候群也可能伴隨頭暈;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MRI是黃金診斷工具

至於診斷方法,李炎諭解釋,依臨床評估診斷為主、MRI是黃金診工具;X光、超音波、CT則可輔助診斷。在治療方法上,一般需要跨團隊合作(牙科、中醫、西醫、物理治療、語言治療心理師等),含認知行為改善、衛教習慣調整、壓力緩解、物理治療、藥物治療、針灸、注射治療、手術治療。

3居家運動能改善不適

另,李炎諭補充,也可透過居家運動來改善不適,但仍建議尋求專業協助:

●下顎側向等長阻抗運動:呈坐姿,上半身放鬆,將掌根置於下顎外側咬肌處(咬緊會鼓起的地方),緩緩給予向內的阻抗力道,同時下顎給予向外對抗的力量,維持5秒左右並重複5次,左右皆可做,但要注意,過程中下顎是維持在原位,沒有位移。

●下顎閉口等長阻抗運動:呈坐姿,上半身放鬆,稍微張口,將2-4指輕輕置於下排牙齒處,緩緩給予向下的阻抗力道,同時下顎給予向上對抗的力量,維持5秒並重複5次,注意過程中,下顎沒有位移。

●下顎後縮等長阻抗運動:呈坐姿,上半身放鬆,稍微挺胸勿駝背,將掌根輕輕置於下顎前側(下巴),緩緩給予後縮的阻抗力道,同時下顎給予前凸的力量,維持5秒左右並重複5次,注意過程中,下顎是沒有橫向位移的(如偏左或偏右)。

醫師分享3居家運動改善顳顎關節症候群所引起的不適。(圖擷取自李炎諭臉書粉專)

做居家運動前 建議先鑑別不適原因

相信有不少民眾有「顳顎關節做運動不會更痛嗎?」的疑問。李炎諭強調,所以要先鑑別診斷不舒服的原因是什麼,若嚴重一點還可能需要注射治療。建議肌肉類型的,可以作一些運動、伸展,或徒手治療跟儀器,處理一下有問題的關節或不平衡的肌肉,有任何不適仍要尋求專業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