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7 16:52

    罹口腔癌忍痛不就醫 醫曝真相驚人!

    彰化縣一位40多歲的貨運司機,因長期使用檳榔以保持工作期間的清醒,不幸發現自己口腔內有一個潰瘍,持續半年未癒且日益擴大。由於擔心治療費用和對手術可能帶來的家庭影響,他選擇了不就醫,這種情況在彰化不是個案。彰化基督教醫院3D列印中心主任謝明妤醫師指出,許多口腔癌患者因家庭責任而選擇忍受病痛,不願意進行

  • 2024-04-15 19:41

    與時間賽跑!下咽癌3期患者及時治療 人生從黑白變彩色

    宜蘭縣年近60歲的王先生菸不離身,去年因喉嚨痛、聲音沙啞症狀就醫,被轉診到羅東博愛醫院切片及影像檢查,確認下咽癌第3期,醫師週內為他做放射性治療,經過7週放療加上3個月追蹤,腫瘤完全消失,順利重返工作崗位。頭頸癌泛指腦部以下、鎖骨以上的頭部五官及頸部癌症,通常與齒列凌亂、牙齒不潔淨、嚼檳榔、抽菸、喝

  • 2024-01-22 05:30

    男性打HPV疫苗 還能保護另一半

    28歲的小劉與同齡的美美熱戀多年後決定步入禮堂,然而就在婚前健檢時,美美被檢驗出身上有人類乳突病毒(簡稱HPV)帶原,因此醫師建議美美與小劉都應該要去施打子宮頸癌疫苗,但小劉狐疑地表示,自己明明就沒有子宮,為何還要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呢?事實上,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一種非常獨特的病原體,它不但具有超

  • 2023-12-26 05:30

    《健康充電站》抗癌講座

    台大醫院1月9日下午2時至4時10分在該院西址第7講堂(台北市中正區常德街1號)舉辦抗癌講座。由台大癌醫中心分院腫瘤外科部主治醫師陳欣琳主講「人類乳突病毒與頭頸癌」、台大醫院營養室營養師葉宜玲主講「吃出抗癌力—破除癌症飲食迷思」。本活動需事先報名,報名專線:(02)2356-2098癌症資源中心。

  • 2023-12-07 18:32

    北榮重粒子中心治療達百例 「癌王」胰臟癌病人現生機

    台北榮總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今年5月15日啟用,截至12月5日為止,半年內已完成100例病人治療,原本被認為無法治療的胰臟癌,經過化療、重粒子治療後,可以手術切除。北榮院長陳威明表示,醫院不惜營運虧損籌建重粒子治療,看到重症病人的康復,一切都值得了,因為病人的生命是無價的。

  • 2023-11-11 05:30

    頭頸癌放療副作用 中醫「針」「藥」神救援

    一位48歲口腔癌病人,先後經歷了手術、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癌症雖獲得控制,但手術後,頸部疤痕與放療後組織纖維化,讓他覺得肩頸僵硬,像被人掐住脖子般難受,經西醫主治醫師轉介前來中醫針灸治療,治療後覺得肩頸轉動輕鬆許多,吞嚥及張口也較不費力,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 2023-11-07 14:08

    健保12月起擴大給付6癌藥 病人最高一年可省319萬

    衛福部健保署今日公布預計12月起將擴增給付或新增收載9項藥品,其中6款是癌藥,病人每年可省下62萬元至319萬元不等,且頭頸癌、肺鱗癌、乳癌擴大支付範圍,可望有更多年輕病友受益,β重型海洋性貧血、菜瓜布肺、異位性皮膚炎用藥也放寬支付,每項藥品每年受惠15人至1300人,預估未來5年平均財務衝擊約22

  • 2023-10-31 14:56

    防癌政策男女平權!藍委偕專家籲:HPV公費疫苗納入國中男生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林為洲、張育美今(31)日共同舉辦「政策防癌、守護未來」推動國中男生HPV公費疫苗政策公聽會,並呼籲政府將國中男生納入HPV公費疫苗政策,落實防癌政策男女平權。本次公聽會有衛福部次長周志浩、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台大醫院副院長暨耳鼻喉科教授婁培人、台北市聯合醫院小兒感染科吳宗儒主治醫

  • 2023-10-24 17:51

    助病友吃得順、吞得好 花蓮慈院咀嚼吞嚥健康中心啟動

    花蓮慈濟醫院幫助許多因年長、腦中風、腦傷或頭頸癌等導致咀嚼吞嚥困難的病人獲得改善,今天特別選在敬老重陽節隔日舉行「咀嚼吞嚥健康中心(Interprofessional Swallowing Center)」啟動儀式,希望透過跨領域專業團隊合作,幫助咀嚼吞嚥障礙的長者與病人。

  • 2023-10-19 20:01

    晚期頭頸癌、肺麟癌免疫療法 健保12月起納一線治療

    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今日通過,健保將給付免疫治療用於符合條件的晚期頭頸癌、肺麟癌患者,當作一線治療,預計約千人受惠,預計12月1日上路。針對頭頸癌病人,國際治療指引已將免疫治療或免疫合併化療列為轉移或復發、不適合手術病人的一線治療,國內健保給付卻停留在二線治療,醫界日前疾呼

  • 2023-10-04 17:32

    年輕男不菸酒 喉嚨卡卡、吞嚥不順 竟是下咽癌找上門

    36歲的陳先生不菸不酒,一開始喉嚨卡卡不以為意,直到最近出現吞嚥困難,連喝水都會被嗆到,診所檢查找不出症狀,經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就診,才被診斷出為好發在55歲到70歲男生的下咽癌,接受癌症手術切除治療,術後恢復良好,持續回門診追蹤。收治該病患的彰基耳鼻喉暨頭頸部主治醫師洪雲聰說,病人年輕又無飲酒習慣,

  • 2023-09-27 13:09

    雲林HPV疫苗接種增加國二男生 男+女預估5千人受惠

    守護孩子健康,雲林縣今年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接種對象,除國中二年級女生,再增加國二男生,縣府統計符合接種學生有5000人,調查結果女生願意接種有9成,男生只有7成,縣長張麗善指出,HPV疫苗可預防該病毒引起子宮頸癌、口咽癌、頭頸癌、肛門癌及外陰癌等癌症,鼓勵家長讓孩子施打。

  • 2023-09-16 05:30

    《健康充電站》癌友營養講座

    台大醫院於9月20日下午2時至3時30分在台大醫院兒醫大樓B1第一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8號)舉辦健康講座,由台大醫院營養室營養師馮馨醇主講「頭頸癌病友治療時期的營養照護」。本活動需事先報名,報名專線(02)2356-2098癌症資源中心。

  • 2023-09-12 05:30

    感染HPV恐引發頭頸癌 3作為降低風險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頭頸癌風險因子之一,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婁培人表示,有些患者生活作息正常且不菸、不酒、不檳榔,卻因口咽部潰瘍意外發現感染HPV罹患頭頸癌,提醒預防HPV要落實安全性行為、改善生活型態、及早依醫囑接種HPV疫苗等。

  • 2023-09-11 16:11

    口咽潰瘍竟感染HPV罹頭頸癌 醫建議3預防措施降風險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頭頸癌風險因子之一,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婁培人表示,有些患者生活作息正常且不菸、不酒、不檳榔,卻因口咽部潰瘍意外發現感染HPV罹患頭頸癌,提醒預防HPV要落實安全性行為、改善生活型態、及早依醫囑接種HPV疫苗等。

  • 2023-09-03 15:44

    健康網》男比女更需要打HPV疫苗? 醫列常見QA一次解惑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一種男女皆可能感染的常見病毒。對此,莊豐賓泌尿科診所院長莊豐賓在臉書粉專「幸福醫師 莊豐賓醫師」與影片整理出8個關於HPV疫苗的常見QA,並提醒民眾,任何的方式都無法100%防範HPV,建議一定要接種HPV9價疫苗,並把3劑打好打滿、全程做好安全措施,才是防範病毒的最佳方式。

  • 2023-08-30 18:51

    健康網》別讓HPV奪命 隋棠、鄭元暢拍片宣導打疫苗防感染

    台灣每天平均有4人被診斷出子宮頸癌,近2人死於此病,由於近100%子宮頸癌和HPV(人類乳突病毒)感染脫不了關係。為了提醒國人防範,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今年特別邀請HPV衛教大使隋棠與鄭元暢拍攝宣導短片「HPV人生規劃局」,傳遞接種HPV疫苗,可以防範感染,擺脫罹癌命運!

  • 2023-08-27 05:30

    頭頸癌放療前後 記得先處理口腔環境

    62歲的林先生在1年多前被驗出舌癌,連吃東西都很痛苦,經手術及化療、放射線治療後好轉,卻又出現右臉牙痛、下巴痛等症狀,飲食也困難,他直呼:「怎麼又吃不了東西了!」他並沒有復發癌症,而是右下頷骨壞死(圖1),只能切除壞死骨頭及軟組織,然後再重建(圖2)。起因可能是放射線治療副作用,加上他不愛刷牙、沒用

  • 2023-08-17 11:53

    BNT發展癌症疫苗來台找夥伴 今與北榮簽署合作備忘錄

    BNT將台灣納入癌症疫苗在亞洲的臨床試驗重鎮,繼與台大醫院後,今日上午也由總營運長Mr.Sean Marettia與台北榮總院長陳威明代表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台北榮總副院長李偉強表示,mRNA技術是未來國際重要趨勢,院方將協助收案等相關事宜,透過雙方合作可望為我國癌症精準醫療注入一股嶄新的力量。

  • 2023-08-17 05:30

    清大硼中子捕獲治療 助瑞士作家治腦癌

    清華大學硼中子捕獲治療中心7月底利用校內的原子爐中子束照射,為瑞士知名作家拉爾斯‧耶格(Lars Jaeger)治療惡性腦瘤。且清大中子放射照射系統6月已獲衛福部核准,正式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象徵清華的硼中子捕獲治療技術成熟;下一步將在頭頸癌治療基礎上,展開肝癌治療的人體臨床試驗,提供癌症患者另種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