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比女更需要打HPV疫苗? 醫列常見QA一次解惑

2023/09/03 15:44

醫師提醒民眾,任何的方式都無法100%防範HPV,建議一定要接種HPV9價疫苗,並把3劑打好打滿、全程做好安全措施,才是防範病毒的最佳方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一種男女皆可能感染的常見病毒。對此,莊豐賓泌尿科診所院長莊豐賓在臉書粉專「幸福醫師 莊豐賓醫師」與影片整理出8個關於HPV疫苗的常見QA,並提醒民眾,任何的方式都無法100%防範HPV,建議一定要接種HPV9價疫苗,並把3劑打好打滿、全程做好安全措施,才是防範病毒的最佳方式。

1.HPV疫苗可預防哪些疾病?

HPV疫苗能夠預防5癌1病。其中包括子宮頸癌、頭頸癌、肛門癌、陰道癌、外陰癌,以及生殖器的病毒疣,而病毒疣也就是大家俗稱的菜花,是發生率相當高的一種病毒。

2.男性需要打HPV疫苗?

男性感染HPV的比例比女性來得高,而根據美國CDC的研究,每2位男性,就有1位可能感染HPV;而女性也會因子宮頸癌問題,去做常規檢查,所以建議男性都應接種HPV疫苗,來保護自己和另一半。

3.另一半已接種HPV疫苗那就可不打?

男女都會一定程度機率感染HPV。過去曾有案例,1名男性和前女友分手後,發現自己染上菜花病毒的案例,而該名男子在經過治療後,也和新任女友坦承,並一同接種HPV疫苗,展現出愛的決心。

4.性生活單純也會感染HPV?

根據統計,人的一生有80%機率會感染HPV,即使是單一性伴侶,也會有60%感染機率。而病毒不一定是透過性行為傳遞,也可能透過唾液、物體接觸而感染。

5.已發生性行為,接種HPV疫苗還有效嗎?

HPV疫苗對於有沒有性生活,或性生活單純的人保護力是最好。而當發生性行為後,因屬於染病高風險群,就需要透過HPV疫苗來降低、預防病灶的機會。

6.已得過菜花接種還來得及?

菜花的病毒有好幾種類型,就算得過菜花,並當經過雷射治療後,只有不到1成的人會產生抗體,所以一般人還是會有很高的復發機率。因此,接種HPV疫苗能降低復發風險,減少第6型或11型HPV的感染機率。

7.如果感染了還能接種?

若懷疑自己被感染,除接受病灶的雷射處理外,應盡速接種HPV疫苗,使身體產生抗體。當抗體完整後,就會提供身體完整保護力,降低HPV發生率,同時也可預防未來重新感染率。

8.備孕期可接種HPV疫苗?

建議在懷孕期間6個月內不要接種HPV疫苗。而若在接種完前1、2劑後發現自己懷孕了也千萬不要擔心,因為疫苗不會對小孩產生影響,只要在懷孕期間暫停接種,並等小孩生下來後,在哺乳期間開始接種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