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12月起擴大給付6癌藥 病人最高一年可省319萬

2023/11/07 14:08

衛福部健保署公布預計12月起將擴增給付或新增收載9項藥品。(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今日公布預計12月起將擴增給付或新增收載9項藥品,其中6款是癌藥,病人每年可省下62萬元至319萬元不等,且頭頸癌、肺鱗癌、乳癌擴大支付範圍,可望有更多年輕病友受益,β重型海洋性貧血、菜瓜布肺、異位性皮膚炎用藥也放寬支付,每項藥品每年受惠15人至1300人,預估未來5年平均財務衝擊約22億元至23億元。

在癌藥部分,5項擴增給付,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免疫治療藥物含pembrolizumab成分藥品,本來就有健保給付,此次擴增支付用於轉移性或無法切除的復發性頭頸部鱗狀細胞癌及鱗狀非小細胞肺癌,且從二線治療調整為一線治療。

蔡淑鈴指出,這類病人多為年輕病友,經濟能力相對較弱,目前主要使用化療,過程比較辛苦,新增治療選擇可望改善。此藥用於治療頭頸癌,療效優於現行標準治療,可延長整體存活期約4.1個月,反應持續時間延長約19.2個月,鱗狀非小細胞肺癌也較化療,延長整體存活期約5.6個月。

含atezolizumab成分藥品也是免疫治療藥物,健保新增給付治療擴散期小細胞肺癌,蔡淑鈴指出,小細胞肺癌為一高侵襲性且預後差,現行治療方式僅有化療,此藥可延長整體存活期約2個月,降低死亡風險30%,且國際治療指引建議優先使用。

乳癌病人可用的含palbociclib成分藥品及含ribociclib成分藥品,蔡淑鈴說明,健保現行給付用於停經後病人,新增停經前、正在停經的女性,相較於現行標準治療,可延長整體存活期,由於停經前大部分是年輕病人,提供轉移性患者在化療、荷爾蒙治療以外的選擇。

另外,還有治療NTRK基因融合之實體腫瘤的含larotrectinib成分藥品,從健保給付小於18歲擴大為成人也適用;治療急性淋巴芽細胞白血病患者的含blinatumomab成分藥品,這款標靶藥物可用於穩定病人移植前病況,以及新增收載治療被套細胞淋巴瘤及華氏巨球蛋白血症的含zanubrutinib成分新藥。

根據健保署統計,癌藥擴增給付或新增收載預估約2090名病人受惠,挹注藥費約20.5億元,財務影響約12.75億元。

除了癌藥外,健保署也通過含luspatercept成分新藥用於治療β型重型海洋性貧血,這類病人現有治療為終生輸血合併排鐵劑,無其他替代治療選擇,此藥能降低輸血負擔,病人每年可省藥費約109萬元,預估約299人受惠。

俗稱「菜瓜布肺」的慢性漸進性纖維化間質性肺病,會影響肺功能,導致病人出現呼吸困難等症狀,目前尚無有效治療藥品,生活品質降低,健保署也通過擴增含nintedanib成分藥品可用,降低肺功能惡化,病人每年可省藥費約64萬元,預估約1300人受惠。

此外,原本健保給付12歲以上異位性皮膚炎可用的含dupilumab成分藥品,也擴增支付用於治療12歲以上氣喘及6歲至12歲異位性皮膚炎病人,病人每年可省藥費約30萬元至42萬元,預估約1280人受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