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輕男不菸酒 喉嚨卡卡、吞嚥不順 竟是下咽癌找上門

2023/10/04 17:32

彰基透過內視鏡切片檢查,在年輕男子的咽喉部發現一塊大腫瘤,腫瘤擋住食道入口,部分阻塞聲帶,內視鏡切片檢查出為下咽癌。(圖由醫院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36歲的陳先生不菸不酒,一開始喉嚨卡卡不以為意,直到最近出現吞嚥困難,連喝水都會被嗆到,診所檢查找不出症狀,經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就診,才被診斷出為好發在55歲到70歲男生的下咽癌,接受癌症手術切除治療,術後恢復良好,持續回門診追蹤。

收治該病患的彰基耳鼻喉暨頭頸部主治醫師洪雲聰說,病人年輕又無飲酒習慣,原以為輕微型喉球症,進一步進行光學內視鏡檢查,發現病人的咽喉部竟有一塊大腫瘤,腫瘤擋住食道入口,部分阻塞聲帶,內視鏡切片檢查出為下咽癌,幸好病人來得早,還沒有完全阻塞上呼吸道,否則可能需要緊急做氣切,醫院為病人進行手術治療,切除腫瘤,術後復原狀況還不錯。

彰基透過手術雷射切除,把年輕男下咽癌腫瘤處理乾淨,不再阻礙食道和聲帶,術後當天就可吞嚥,不再有卡卡的感覺。(圖由彰基提供)

洪雲聰表示,下咽癌患者,通常長期喝烈酒,因此合併食道癌,台灣本土臨床統計,約3成下咽癌病人,同時出現食道癌或是食道癌前病變,下咽癌早期發現,可能只需接受經口的雷射治療即可,術後也不用進行放射線治療,建議民眾若咽喉痛超過1個月,聲音沙啞、喉嚨卡卡或是吞咽困難一段時間都沒有改善,最好到大醫院進行內視鏡檢查,早發現早治療,若拖到癌細胞轉移到頸部淋巴結,治療困難度提高,往往病人的5年存活率大概只剩30到35%,在所有頭頸癌術後癒合中最差。

彰基耳鼻喉暨頭頸部主治醫師洪雲聰,日前收治1名年輕男子,不菸不酒,卻罹患下咽癌,還好發現得早,經手術切除治療,目前復原良好。(圖由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