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大硼中子捕獲治療 助瑞士作家治腦癌

2023/08/17 05:30

▲醫師調整腦癌病患接受中子束照射的位置。(清大提供)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清華大學硼中子捕獲治療中心7月底利用校內的原子爐中子束照射,為瑞士知名作家拉爾斯‧耶格(Lars Jaeger)治療惡性腦瘤。且清大中子放射照射系統6月已獲衛福部核准,正式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象徵清華的硼中子捕獲治療技術成熟;下一步將在頭頸癌治療基礎上,展開肝癌治療的人體臨床試驗,提供癌症患者另種醫療選擇。

正式取得衛福部醫療器材許可

清大擁有全台唯一的研究用原子反應爐,轉型作為醫療用途後,開發出全球頂尖的硼中子捕獲治療技術,2017年進行緊急醫療救治,是許多罹患惡性膠質母細胞癌患者的最後一線希望,且與台北榮總合作,已治療293名腦癌、頭頸癌、黑色素細胞瘤病患,包括美國、義大利、瑞士、日本等跨海求治的病患,是全球唯一以此技術治療腦癌的團隊。

▲清華團隊在硼中子捕獲治療控制室掌握中子束照射劑量。(清大提供)

惡性膠質母細胞癌患者新希望

瑞士知名作家耶格因腦癌復發,上個月底在妻女的陪伴下,到清大接受硼中子捕獲治療。據悉耶格4年前發現罹患惡性腦瘤膠質母細胞瘤,經歷5次開腦手術甚至重粒子治療,仍然復發。後來耶格花2年時間研究,並與瑞士及日本醫師討論後,決定來台求治。

清大與台北榮總醫師為耶格進行硼藥物靜脈注射,讓腦部的彌漫性癌細胞充分吸收作為標靶的硼藥,接著被推進緊鄰原子爐的治療室,接受中子束照射。由於有含硼標靶藥物的引導,中子束可集中殲滅癌細胞,正常的腦細胞則不受影響。照射期間,妻女可透過麥克風與耶格對話,安撫他的緊張心情,目前耶格與家人已返回瑞士。

▲罹患腦癌的瑞士作家耶格在清華硼中子捕獲治療中心接受中子束照射。(清大提供)

清大表示,硼中子捕獲治療的原理,先注射含硼藥物作為標靶,待藥物累積在腫瘤部位後,再以中子束照射,硼的原子核即被誘發分裂,產生具高殺傷力的α粒子跟鋰核,自爆並消滅癌細胞。經多年臨床試驗,有效控制或完全治癒比率高達7成,並取得衛福部頒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

▲瑞士作家耶格接受中子束照射時,妻女在外面透過麥克風對話,為他打氣。(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台北榮總醫院合組的硼中子捕獲治療團隊,包括陳一瑋(左起)、葉宗洸、周鳳英、裴晉哲、劉鴻鳴。(清大提供)

▲罹患腦癌的瑞士作家耶格在清華硼中子捕獲治療中心接受中子束照射。(清大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