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頸癌放療前後 記得先處理口腔環境

2023/08/27 05:30

▲圖1:林男的右下頷骨壞死。(照片提供/金椿期)

文/金椿期

62歲的林先生在1年多前被驗出舌癌,連吃東西都很痛苦,經手術及化療、放射線治療後好轉,卻又出現右臉牙痛、下巴痛等症狀,飲食也困難,他直呼:「怎麼又吃不了東西了!」他並沒有復發癌症,而是右下頷骨壞死(圖1),只能切除壞死骨頭及軟組織,然後再重建(圖2)。起因可能是放射線治療副作用,加上他不愛刷牙、沒用使用牙線等沒有做好口腔清潔的習慣而引發。

▲圖2:林男的右下頷骨壞死,切除壞死骨頭及軟組織,然後重建。(照片提供/金椿期)

這類個案在臨床上並非少見,主要是頭頸癌患者放射線治療,口水變少,導致牙齒容易受細菌侵蝕,也因為放射線治療後,組織缺氧、骨頭細胞數量變少及血管品質變差,骨頭及肌肉原本就很可能出現副作用,如果細菌再入侵後就更容易使得牙床或下頷骨頭壞死,也就是說,不得不接受放射治療的頭頸癌患者,必須特別注重口腔清潔及保養。

林先生在看診時感慨地表示,他嚼了40年的檳榔,似乎和舌癌有所關係,老天還不放過他,接著下頷骨壞死,就是要讓他吃不下飯。

口腔習慣不好 恐加重放療後遺症

其實,詳細詢問林先生的生活習慣,他在放療之後,還是維持原本的口腔清潔習慣,刷牙很隨便,沒有使用軟毛牙刷,沒有在吃東西後使用牙線清除齒間的食物殘渣,也沒有使用漱口水,以減緩口腔內細菌的生長,這些習慣對平常人或許影響不大,但對於經過放療的頭頸癌患者,影響就很大,等於開了一道大門,讓細菌得以入侵破壞放療後更形脆弱的肌肉或骨頭。

頭頸癌患者若要接受放射線治療,最好在治療前後找牙醫師診療,把牙齒環境先處理好,譬如說洗牙、刮除牙結石、補好蛀牙、將沒有保留價值的牙齒拔掉,避免放療後傷口更容易出血,不易癒合;在放療後,也請牙醫師診視口腔環境,整理出維護口腔衛生的規則,盡量不讓細菌破壞口腔,也才能將放療的後遺症降到最低。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牙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