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唾液變少別輕忽! 牙醫教「這樣做」有助改善口乾

2023/08/20 16:08

醫師表示,如果近期感覺到唾液減少,建議咀嚼含木糖醇的無糖口香糖,避免使用含酒精的漱口水,多補充酸味水果及攝取充足的水分,都有助於改善口乾現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口乾、唾液減少,不僅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還會造成口腔健康亮紅燈。對此,悅庭牙醫診所院長曹皓崴表示,如果近期感覺到唾液減少,可能是情緒壓力較大或緊張所致,建議咀嚼含木糖醇的無糖口香糖,避免使用含酒精的漱口水,多補充酸味水果及攝取充足的水分,都有助於改善口乾現象。

曹皓崴於臉書粉專「打開嘴巴說亮話 曹皓崴醫師」發文指出,其實每個人每日的唾液量大約在1-1.5公升,而分泌量跟吃的食物種類和味道有關,例如酸味食物,有助於刺激唾液分泌;吃有鮮味的食物,會持續分泌唾液量;品嚐甜食時則分泌不多。

為何分泌量與食物有關?曹皓崴解釋,吃到酸味物時會有大量的唾液流出,這是為了保護牙齒和口腔黏膜,避免牙齒表面受到酸性物質腐蝕,當牙齒咬斷、磨碎的食物與唾液混合後,食物會變軟,更容易通過食道,幫助吞嚥。

曹皓崴表示,在輕鬆的狀態下用餐,大腦會下達分泌,清澈唾液的指令;若處於緊張的狀態,大腦則會下達指令,讓唾液中的黏蛋白增加,唾液除了能增加口腔動作的順暢度,讓食物容易下嚥、說話更輕鬆,還能洗掉牙縫間的食物殘渣,防止細菌繁殖,進而協助食物的消化和保護口腔。

曹皓崴提醒,除避免使用含酒精的漱口水、多補充酸味水果及攝取充足的水分,勤加清潔,也能保護口腔健康。若口乾情況持續或惡化,建議尋求專業牙醫師診斷,才能依照身體情況,規劃更完成的治療方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