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孩習慣張口呼吸別輕忽 醫:小心變成「浩呆臉」!

2023/08/11 17:53

何念萱指出,小孩若嚴重鼻塞,加上長期口呼吸,恐導致顏面發育異常,形成浩呆臉(adenoid face);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什麼常說不要「口呼吸」、「鼻呼吸」很重要?對此,耳鼻喉頭頸外科專科醫師何念萱表示,鼻腔有3大功能,幫助濕潤、加熱、過濾空氣,口呼吸則會引起呼吸道、牙齒等病症,而小朋友長期口呼吸還會導致顏面發育異常,會變成浩呆臉(adenoid face),更嚴重會影響整體生長發育。

何念萱在臉書粉專「Dr. Ho 何念萱—鼻中膈彎曲、睡眠呼吸中止症」發文指出,鼻腔的3大主要功能,包含濕潤空氣、加熱空氣、過濾空氣。如果因為長時間鼻塞而習慣張口呼吸,除了會造成打鼾及阻塞型呼吸中止症外,也會導致口乾舌燥、喉嚨發炎、慢性咳嗽、口臭、牙周病、扁桃腺腫大、腺樣體腫大、容易感冒等問題。

有些小朋友因腺樣體腫大和過敏性鼻炎而嚴重鼻塞,加上長期口呼吸,導致顏面發育異常,形成浩呆臉,外觀雙眼無神、有黑眼圈、中臉凹陷、鼻子扁塌、上顎拱起、暴牙、臉型變長、牙齒咬合不正。更嚴重還會影響整體生長發育和專注力,包含身材、體力、智力。

何念萱說,過敏性鼻炎有4大症狀,包含鼻塞、流鼻水、打噴嚏、鼻涕倒流,在成人身上最常見導致鼻塞的原因,為過敏性鼻炎引起的下鼻甲黏膜增厚、鼻中膈彎曲,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是無法長期使用藥物的病人,可考慮手術,以治療鼻塞、減少打鼾嚴重度、改善病人主觀白天嗜睡的症狀。另外,手術還可以降低鼻腔阻力、提升陽壓呼吸器的治療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