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晚期頭頸癌、肺麟癌免疫療法 健保12月起納一線治療

2023/10/19 20:01

健保將擴大給付癌症免疫治療。(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今日通過,健保將給付免疫治療用於符合條件的晚期頭頸癌、肺麟癌患者,當作一線治療,預計約千人受惠,預計12月1日上路。

針對頭頸癌病人,國際治療指引已將免疫治療或免疫合併化療列為轉移或復發、不適合手術病人的一線治療,國內健保給付卻停留在二線治療,醫界日前疾呼應儘快調整,也獲得健保署善意回應。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共擬會議今日已通過健保給付之前沒有接受全身性治療,且無法手術切除的復發性或移轉性第3、4期頭頸部鱗狀細胞癌成人患者,作為一線治療使用,但必須符合腫瘤細胞上PD-L1表現的綜合陽性分數(CPS)達到20,預計有680至730人受惠。

另外,肺鱗癌患者使用免疫治療合併化學治療的5年存活率可達18.4%,較單用化療9.6%高出許多,但現行健保支付晚期病人的一線治療仍以化療為主,今日一併在共擬會中討論,並通過將免疫治療列為一線治療。

蔡淑鈴說明,此次通過的是移轉性鱗狀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符合PD-L1表現的腫瘤比率分數(TPS)為1至40,可將免疫治療合併化療,作為一線治療使用,大約250至280人受惠。

蔡淑鈴指出,原本該款免疫治療藥物的健保支付價5萬5769元,這次藥廠同意調降為4萬9334元,加上簽有藥品給付協議(MEA),預估財務衝擊可控,若一切順利,新制將於12月生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