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口腔癌忍痛不就醫 醫曝真相驚人!

2024/04/17 16:52

許多口腔癌患者因家庭責任而選擇忍受病痛,造成延誤就醫,圖為右側口腔癌快速長大造成吞嚥及發音障礙。(彰基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一位40多歲的貨運司機,因長期使用檳榔以保持工作期間的清醒,不幸發現自己口腔內有一個潰瘍,持續半年未癒且日益擴大。由於擔心治療費用和對手術可能帶來的家庭影響,他選擇了不就醫,這種情況在彰化不是個案。

彰化基督教醫院3D列印中心主任謝明妤醫師指出,許多口腔癌患者因家庭責任而選擇忍受病痛,不願意進行治療,這種行為不僅延誤了病情,也對家庭和社會造成更大的負擔。她提醒,大多數病人對治療有誤解,不知道健保已涵蓋口腔癌手術費用,醫院替患者申請重大傷病卡後更可以免去部分付擔。

謝明妤表示,在總院長陳穆寬的領軍之下,彰基治療口腔癌,不但很早就成立口腔癌病友會(開口笑病友會)、專門的口腔癌個案管理師、社工師協助頭頸癌評估、頭頸癌基金會、再出發癌症病友服務中心等資源來協助,評估過後符合的病人,住院當中所有的花費都能夠申請減免、申請免費的營養品使用,出院如果需要抽痰機、氧氣機等,也會協助病人租借。

彰基每年救治好幾百例的晚期口腔癌病患,根治性的手術切除是治療口腔癌最好的方法。(彰基提供)

此外,為了提升頭頸癌病人治療成效,多年前成立頭頸癌腫瘤團隊討論會,比較嚴重的個案一開始治療時,即由耳鼻喉頭頸外科、口腔外科、放射腫瘤科、放射科、病理科等60位醫師開會討論,做出最好的治療計畫。

彰基是彰化、南投、雲林唯一的醫學中心,每年救治好幾百例的晚期口腔癌病患,病患接受口腔癌醫療團隊切除及重建一次到位治療,第四期患者手術後5年存活率高達59.4%,優於全國醫學中心平均水準。

為了減少病人看診步驟的繁複,在診間專門設有超音波、窄頻內視鏡,病人來一次門診就可以現場執行頭頸部超音波或窄頻內視鏡,能夠快速發現初期口腔癌或癌前病變,達到早期發現、即時處理,避免轉變為末期。

彰基3D列印中心主任謝明妤醫師,許多口腔癌患者因家庭責任而選擇忍受病痛,不願意進行治療,這種行為不僅延誤了病情,也對家庭和社會造成更大的負擔。(彰基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