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03 15:09

    健康網》還在為臉上斑點煩惱不已? 醫:4方法有效治療

    葉立斌/核稿編輯你是否曾為臉上的「肝斑」而困擾?楊慶升在臉書粉專「醫膚 楊慶升醫師」發文解釋,這些斑點的形成與許多因素有關,包括基因遺傳、陽光曝曬以及女性荷爾蒙,尤其是在亞洲人中,肝斑的發生率更高。但先別太擔心,可透過日常保養、內外用藥、雷射等方法去除。

  • 2024-03-08 05:30

    女童跌倒臉留紅疤 雷射治療重展笑顏

    8歲林小妹因跌倒撞傷右臉頰,傷口癒合後,臉上卻留下一條長約7公分的紅色明顯疤痕,林小妹擔心被人以異樣眼光看待,總是戴著口罩遮住臉,直到接受雷射治療改善疤痕後,才終於恢復往日的活潑;醫師提醒,疤痕的預防要從傷口發生時就開始。36歲的唐先生在南科某科技大廠任職,2年前因不慎遭強酸化學藥劑灼傷,造成右手腕

  • 2024-03-07 14:45

    5旬女咳嗽就漏尿 尿失禁新療法術後即可正常生活

    台中一名50歲婦女在10幾年前懷孕生產後,就出現尿失禁問題,隨著年齡和變胖,症狀加重,打噴嚏、咳嗽或是小跑步就漏尿,一天得換上好幾片護墊,甚至已經產生異味,就醫診斷是罹患應力性尿失禁,擔心傳統治療的尿道懸吊手術要住院幾天,選擇水凝膠填充,術後隔天即能外出工作、帶小孩上學。

  • 2024-03-07 14:16

    8歲女童跌倒臉上留紅疤 醫籲預防疤痕從傷口發生開始

    8歲林小妹妹在1年前跌倒撞到右臉頰,在臉上留下長達約7公分的血管增生型紅色明顯疤痕,小妹妹擔心遭受別人異樣的眼光,總是配戴口罩遮住臉,直到接受雷射療程明顯改善疤痕後,才終於恢復往日的活潑。醫師提醒,預防疤痕增生,從傷口發生就要開始。任職南科某科技大廠的36歲唐先生, 2年前不慎遭強酸化學藥劑灼傷,造

  • 2024-02-26 11:13

    5旬婦擦不明面霜竟黑臉 雷射治療讓她美美出門

    56歲黃姓婦人因臉部皮膚略顯暗沉,聽信親友介紹使用來路不明的面霜擦臉改善,不料臉部膚質卻更加惡化,甚至產生許多黑斑,讓她每次出門都要戴口罩、墨鏡,根本不敢以真面目見人,後來前往皮膚科求診,檢查後發現臉部屬於淺層老化,安排雷射治療黑斑和細紋,3個月後讓她「變臉」容光煥發開心出門。

  • 2024-02-20 16:25

    年後痔瘡患者增加近三成 醫師曝原因

    年後坐立難安!台中醫院發現年後痔瘡發作求診患者多3成,由於今年農曆春節天氣較冷,假期集中,許多人選擇減少外出而宅在家裡團聚,不是追劇,就是熬夜久坐牌桌,加上年菜多油炸及大魚大肉,缺乏蔬果等富含纖維食物,多吃少動,造成痔瘡發作。台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曾旭弘表示,痔瘡是肛門內壓力增加,造成肛門直腸管黏

  • 2024-02-03 05:30

    眼鏡掰掰 近視雷射手術停看聽

    許多近視的朋友想要擺脫眼鏡,但對雷射手術有很多疑問,因此就門診中常見的問題,略做說明。除了自體免疫和結締組織疾病病人,無法接受近視雷射手術之外,衛福部規定年滿18歲、且度數在1年內沒有超過50度的變化,就可以接受雷射手術。20-40歲 雷射治療黃金期

  • 2024-01-08 05:30

    切除眼皮黃斑瘤 首重降低復發、改善外觀

    上眼皮內側出現黃色斑塊(圖1),若沒注意會越長越大(圖2),甚至延伸至下眼皮(圖3),對於外觀影響甚鉅。這種狀況稱為眼皮黃斑瘤,發生的原因與膽固醇沉積在眼皮、皮下脂肪甚至肌肉層有關係。根據統計,黃斑瘤的病患中有一半的人合併高血脂症。不建議使用雷射或冷凍治療

  • 2023-12-14 05:30

    聲帶精準雷射 搶救選戰失聲大兵

    總統及立委選戰如火如荼,日前一名選舉團隊人員因造勢、演講等行程滿檔,僅靠大量喉糖和咖啡提神,長期聲嘶力竭與睡眠不足,數週前發現聲音品質逐漸下降,喉嚨出現「卡卡」的感覺,嚴重時甚至無法發出聲音,影響工作和生活,經求助耳鼻喉科醫師,以聲帶精準雷射治療,數週後發音恢復良好,得以重回投入輔選。

  • 2023-11-26 17:39

    健康網》毛孔粗大分3類! 醫:收斂水效果僅暫時性

    毛孔粗大是困擾許多人的問題,桃園新竹聖宜診所醫師吳易儒指出,毛孔粗大有3大主因:毛孔油脂分泌過剩、疾病型毛孔粗大、疾病型毛孔粗大、老化型毛孔粗大,針對這些問題得對症下藥,擦毛孔收斂水效果僅暫時性,毛孔仍會原形畢露。吳易儒在臉書專頁「鼠鼠醫師 吳易儒|桃園雷射微整推薦|醫美 芳療 保養 身心靈」發文分

  • 2023-11-16 05:30

    臉長凸起物還變大 醫:病毒疣會傳染

    一位58歲男子2週前發現左臉頰有一絲狀淡褐色凸起物,發現後更逐漸凸起變大,他以為是腫瘤急忙就醫,診斷為臉部病毒疣,且男子的老婆才被發現有病毒疣。醫師表示,病毒疣是經接觸傳染而來,但外觀為絲狀或苔蘚狀,易被認為老人斑或雞眼延誤治療。易被誤認老人斑或雞眼 延誤治療

  • 2023-11-15 12:40

    男子臉部凸起物越變越大以為腫瘤 醫診斷:病毒疣

    一位58歲男子二週前發現左臉頰有一絲狀淡褐色凸起物,更逐漸凸起變大,他以為是腫瘤急忙就醫,診斷為臉部病毒疣,且男子老婆也有病毒疣。醫師表示,病毒疣是經接觸傳染而來,但外觀為絲狀或苔蘚狀,容易被認為老人斑或雞眼延誤治療。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說,臉部疣是病毒疣的一種,病毒疣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

  • 2023-10-20 18:35

    健康網》保養品害臉長肉芽? 醫列6病灶:老人斑與日曬相關

    許多人以為臉部肉芽全是因為保養品、化妝品引起的,但其實其成因有許多種!雅丰美膚診所副院長陳昱璁提到,臉部肉芽可分為表皮層或是真皮層,而保養品多作用在肌膚表面,若是過度滋潤恐造成粟粒腫,但是並非所有臉部肉芽皆因保養品引起,例如俗稱「老人斑」的脂漏性角化症就是因為日曬所致。

  • 2023-10-19 19:01

    痔瘡手術新選擇 微創消融免開刀

    台中一名婦人罹患痔瘡,會痛會出血,每次要上廁所就很猶豫,又擔心傳統開刀手術,去年接受微創雷射消融手術,術後不太痛,2天就能上班,後來也多吃蔬菜,減少復發。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凱祥指出,痔瘡是一種常見的肛門疾病,常造成患者肛門不適、出血等症狀,根據健保統計,每年有數十萬名台灣居民因痔瘡而尋求治療

  • 2023-10-07 05:30

    除痣多次仍長回來?當心皮膚癌上身

    葉先生到美容中心求診,他要求去除鼻子上的一顆痣(圖1),他已經在坊間美容沙龍治療超過10次,處理後大約半年又會再度出現,他發現痣越打越大,他問我:「痣都打不掉怎麼辦?」我向他說明:「我們先檢查,您有沒有想過,痣都打不掉,有可能是因為這個病灶根本不是痣。」

  • 2023-10-05 19:06

    健康網》振聾發聵! 5旬婦震碎輸尿管結石後意外「聽得見」

    50歲有配戴助聽器的女性,因輸尿管結石疼得彎腰倒地,呼吸困難,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戴定恩幫她安排用雷射震碎結石,並植入雙丁管,術後回診後該女性表示「聽得到了」,雖然兩者距離遠,應該不是手術副作用,但解除患者疼痛同時意外能恢復聽力,是成為主治醫師後,最令他最開心的雷射碎石經驗。

  • 2023-10-02 05:30

    產婦恥骨聯合關節痛 類固醇注射止疼

    骨盆是包覆內臟與生殖器官的骨性結構,由後側的薦椎、尾椎和兩側的髂骨與恥骨所共構組成。恥骨聯合關節就是由骨盆帶前側的兩塊恥骨相接,恥骨聯合關節活動度小,與後方的薦髂關節共同維持骨盆帶的穩定。若因為外力撞擊或是激烈運動導致損傷,病患會有恥骨疼痛(比基尼線下方)、抬腿疼痛、跨步困難和外陰部疼痛的現象。

  • 2023-09-09 05:30

    只要青春不要痘 醫教擺脫爛痘臉

    高三生小智課業壓力大,臉上長出許多青春痘(痤瘡),因聽從阿嬤說:「現在好好讀書準備考試,痘痘以後就會自己好了。」直到滿臉膿瘡型爛痘,才到醫院求診。醫師提醒,痤瘡不只年輕人才有,中老年油性肌族群也常見,把握治療3階段,早期治療,才能青春不留疤。

  • 2023-09-08 10:23

    高三生聽阿嬤的話卻滿臉爛痘 醫籲把握痤瘡治療3階段

    高三生小智滿臉青春痘,聽阿嬤的話「現在好好讀書準備考試,痘痘以後就會自己好了。」直到滿臉膿瘡型爛痘才到醫院求診,經醫師開立口服A酸搭配外用過氧化苯甲醯治療,11個月後終於有起色,準備進行下一步的雷射治療;而小花是個愛漂亮的國三生,滿臉痘痘讓她感到自卑,常跟著媽媽到美容院做臉,痘痘不僅未改善,反而更嚴

  • 2023-09-03 15:44

    健康網》男比女更需要打HPV疫苗? 醫列常見QA一次解惑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一種男女皆可能感染的常見病毒。對此,莊豐賓泌尿科診所院長莊豐賓在臉書粉專「幸福醫師 莊豐賓醫師」與影片整理出8個關於HPV疫苗的常見QA,並提醒民眾,任何的方式都無法100%防範HPV,建議一定要接種HPV9價疫苗,並把3劑打好打滿、全程做好安全措施,才是防範病毒的最佳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