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鏡掰掰 近視雷射手術停看聽

2024/02/03 05:30

▲想藉由近視雷射手術擺脫眼鏡,術前需經精密檢查、謹慎評估,術後也需遵照醫囑,好好照顧眼睛。(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文/黃雅琪

許多近視的朋友想要擺脫眼鏡,但對雷射手術有很多疑問,因此就門診中常見的問題,略做說明。

◎什麼人可做近視雷射手術?

除了自體免疫和結締組織疾病病人,無法接受近視雷射手術之外,衛福部規定年滿18歲、且度數在1年內沒有超過50度的變化,就可以接受雷射手術。

20-40歲 雷射治療黃金期

再來需依個人狀況評估,如用眼習慣諮詢與衛教、角膜地形圖檢查、乾眼症狀評估、整體眼部狀況評比,才能確認是否適合近視雷射手術。另外年齡會影響手術預後,術後可能有老花眼的症狀產生;因此,醫師建議近視雷射治療黃金期為20-40歲。

◎常見近視雷射術式比較:

●Trans PRK:視力恢復期1-2週,手術時間較短,不需要製作角膜瓣,全程零器械接觸,無切口,角膜穩定性和安全性高;術後可能3-6個月有乾眼症狀。

●LASIK:隔天視力即清晰,術後幾乎無疼痛感,且大部分手術隔天可正常上班;但可能有角膜瓣相關併發症,且須小心避免撞擊,以免角膜瓣位移。

●SMILE:視力恢復期1-3天,無需製作角膜瓣,角膜神經損傷低,乾眼症狀較快;手術時間較長,而且術後度數不易再做矯正。

近視逾500度 術後併發症率較高

◎手術前後需要留意的事項:

1.術前務必停戴軟式隱形眼鏡1週,硬式隱形眼鏡2週以上。

2.手術當日儘量保持眼部清潔,不化妝或接睫毛,減少術後感染風險。

3.當日術後會有流淚、異物感和畏光的症狀,視力恢復狀況依術式不同而異,大部分視力1週內都可以逐漸清晰。

4.術後3-6個月外出務必戴上太陽眼鏡。

5.如果術前檢查是超過500度近視,之後併發症的發生率相對較高。

6.術後高度近視患者務必做好每年眼科定期檢查。

7.若是短時間內飛蚊症變多,視力突然下降,甚至有視野缺損的狀況,即有視網膜剝離之可能,須立即治療不可拖延。

要提醒的是,近視雷射只能幫助病人擺脫眼鏡,並不會改善眼睛的健康問題,而近視度數深淺也會影響手術效果,因此術前務必接受精密檢查、術後請遵照醫師囑咐和衛教,好好照顧您的眼睛。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部眼神經及兒童眼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