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旬女咳嗽就漏尿 尿失禁新療法術後即可正常生活

2024/03/07 14:45

謝筱芸醫師指出,治療應力性尿失禁,可透過尿道填充水凝膠,增加尿道黏膜緊實度,8成患者能明顯改善漏尿。(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一名50歲婦女在10幾年前懷孕生產後,就出現尿失禁問題,隨著年齡和變胖,症狀加重,打噴嚏、咳嗽或是小跑步就漏尿,一天得換上好幾片護墊,甚至已經產生異味,就醫診斷是罹患應力性尿失禁,擔心傳統治療的尿道懸吊手術要住院幾天,選擇水凝膠填充,術後隔天即能外出工作、帶小孩上學。

台中榮總婦女醫學部醫師謝筱芸指出,女性尿失禁原因包括懷孕生產、肥胖搬重物、以及更年期荷爾下降,成年女性18%有尿失禁困擾,54歲以上婦女25%有尿失禁,65歲以上更是每3人就有1人有尿失禁,而許多婦女可能因害羞或害怕手術而延遲就醫。

謝筱芸表示,應力性尿失禁症狀包括咳嗽、打噴嚔、跑步會漏尿,目前治療方式,傳統治療有尿道懸吊手術,需要住院2、3天,術後1個月能跑步、游泳及性生活,治療效果9成以上。

現在則有尿道填充水凝膠,將聚丙烯醯胺水凝膠注射尿道側壁,增加尿道黏膜緊實度,8成患者能明顯改善漏尿,在手術室中進行舒眠麻醉,注射過程僅10分鐘,當天出院,術後即可正常生活;至於不適合麻醉患者,則有陰道雷射治療可選擇,透過刺激膠原蛋白新生,增強陰道內壁和骨盆內筋膜層的強度。

另「急迫性尿失禁」是膀胱的神經功能失調,導致尿急憋不住,除了有藥物治療,也有經皮脛神經電刺激治療,使用針灸的細針,在三陰交穴位插入,接上特定電源與調整能量後刺激後脛神經,經由神經調節可以減少膀胱不正常收縮,改善其尿急感與尿失禁症狀。

謝筱芸表示,預防及改善尿失禁問題,可做凱格爾運動,強化骨盆底肌,另外也要控制體重、減少搬重物,提醒有尿失禁問題應改善,以免造成泌尿道反覆感染及影響生活。

謝筱芸醫師提醒,改善婦女尿失禁問題,除了手術,也有其他治療方式,以免延誤治療。(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