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只要青春不要痘 醫教擺脫爛痘臉

2023/09/09 05:30

▲鄭百珊醫師提醒,俗稱青春痘的痤瘡,要早期治療,讓青春不留疤。(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

高三生小智課業壓力大,臉上長出許多青春痘(痤瘡),因聽從阿嬤說:「現在好好讀書準備考試,痘痘以後就會自己好了。」直到滿臉膿瘡型爛痘,才到醫院求診。醫師提醒,痤瘡不只年輕人才有,中老年油性肌族群也常見,把握治療3階段,早期治療,才能青春不留疤。

小智就醫後,經醫師開立口服A酸搭配外用過氧化苯甲醯治療,11個月後皮膚終於有起色,目前正準備進行下一步的雷射治療痘疤。

另一位愛漂亮的國三生小花,因滿臉痘痘而感到自卑,常跟著媽媽到美容院做臉,但痘痘不僅未獲改善,反而變得更加嚴重,就醫後經口服A酸搭配外用過氧化苯甲醯及杜鵑花酸治療,後續再以皮秒雷射及二氧化碳飛梭雷射治療4個月,消除痘疤,也重拾自信。

奇美醫院醫學美容中心副主任暨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表示,痤瘡是最惱人也最常見的皮膚疾病之一,12至25歲的年輕人中,高達85%的人有不同程度的痤瘡困擾,除了發炎期造成臉部皮膚的不適外,延誤治療或使用不適當的藥物塗抹,嚴重的痤瘡往往會留下難以抹滅的痘疤。

把握治療3階段 早期治療不留疤

鄭百珊提醒,治療痤瘡要把握3階段,首先要養成良好的臉部清潔與保養習慣,依皮膚科醫師評估,接受外用藥膏、口服藥治療或適當的化學性換膚,待穩定後以專業雷射治療來改善痘疤,長期則須持續保養,視情況治療偶爾復發的痤瘡,及依個人情形進行適合的雷射治療。

鄭百珊指出,痤瘡在治療上可單純使用外用藥膏或合併口服藥物,需要注意的是,女性服用四環黴素衍生物抗生素或口服A酸均需避孕,口服A酸有致畸胎性,女性需停藥1個月後才能懷孕。而口服A酸常見副作用為口、唇、眼、皮膚乾燥,也需依照醫師指示追蹤肝功能及血脂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