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31 11:33

    健康網》台灣40歲以上38.3%患有高血壓 國健署供這些人每3年1次檢查

    葉立斌/核稿編輯年過40,慢性病風險隨之提高,根據國健署統計,40歲以上國人三高(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盛行率分別為38.3%、34.1%及16.4%。國健署提供40至64歲民眾每3年1次檢查,若罹患小兒麻痺者提前至35歲以上、原住民提前至55歲以上及65歲以上,每1年1次預防保健服務。

  • 2024-03-20 12:36

    7旬男肩頸痠痛看不好 竟是頸椎腫瘤惹的禍

    1名70歲男子因頸部痠痛、雙手麻木,但始終未找到病因,病情也未改善,日前進一步檢查發現是頸椎第7節長腫瘤及爆裂骨折,幸好經手術摘除頸椎腫瘤,並置入新式撐開型支架維持頸椎穩定度,目前已恢復日常生活。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指出,患者從2個月前開始出現頸部和雙肩痠痛的症狀,且時常出現放射痛及雙上

  • 2024-02-23 20:45

    健康網》私密處長疱疹又癢又痛 醫:免疫力下降易復發

    沈莉馨/核稿編輯生殖器冒出一顆顆水泡,又癢又痛,當心是疱疹作祟!忠孝喜月泌尿科診所院長廖奕安表示,常見於生殖器附近,多為單純疱疹二型,經由性、體液接觸等皮膚或黏膜接觸傳染,若感染疱疹後,即使皮膚表面的病灶痊癒,病毒仍會潛伏在患部神經節中,每到免疫力下降時,就容易再次復發。

  • 2024-02-08 16:25

    健康網》攝護腺癌死亡率第5 醫:抽血、肛門指診揪出病灶

    羅碧/核稿編輯攝護腺癌是男性常見的癌症之一,據2022年國健署統計,攝護腺癌為十大癌症死因死亡率第5。忠孝喜月泌尿科診所院長廖奕安表示,想預防攝護腺癌,謹慎篩檢就不害怕,建議可先就醫透過抽血方式,來看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游離態攝護腺特異抗原(free PSA)、攝護腺健康指數(PHI)等是否正

  • 2023-11-23 05:30

    接觸性皮膚炎 自己找出過敏原

    日前我特地穿上新買的登山襪,和好友一起去爬三峽五寮尖。兩天後,右小腿開始有點癢,接著左小腿也發癢。仔細檢查,發現雙腿出現對稱性紅疹,位置就在登山襪的上緣(圖1),原來我對襪子的鬆緊帶過敏了,以致出現過敏性接觸皮膚炎(圖2),過敏原為鬆緊帶。

  • 2023-11-16 21:14

    健康網》糖尿病史≦4年且體重減輕 胰臟癌發病風險高

    胰臟癌首入國人10大好發癌症,研究發現,糖尿病患或是體重減輕,都與胰臟癌的發病風險上升有關。其中糖尿病史在4年之內,合併有體重減輕的「新發」糖尿病患者,胰臟癌的發病風險是正常人的3.6-6.8倍!這8種人為高風險族群 勿輕忽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指出,雖然造成胰臟癌的原因至今仍不明確,但依據胰

  • 2023-11-04 13:52

    健康網》6旬女偶爾胃痛 內視鏡檢查驚見5公分壺腹腫瘤

    60歲女患者無身體不適,偶爾胃部痛自覺該健檢,不料,抽血檢查意外發現腫瘤指標(CA199)輕微升高53.7U/ml (正常

  • 2023-10-28 18:44

    健康網》如何判斷是否有慢性腎病? 醫教4要點:別只看抽血報告

    腎臟病發生原因很多,不過要如何判斷是否有慢性腎臟病?新泰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佑丞表示,不能只看抽血報告,想正確的腎臟功能判讀,除先看抽血報告「腎絲球過濾率」數值,建議再看「尿液檢查」,最後透過「腎臟超音波檢查」確認是否有結構上的問題,而要滿足慢性腎臟病 (CKD),必須持續3個月以上才算。

  • 2023-10-24 05:30

    蟹足腫體質 無痕甲狀腺切除術不留疤

    20多歲陳姓男子因有蟹足腫體質,多年前胸前術後留下一道長長疤痕,造成日常生活不便和陰影,陳男最近又發現頸部有腫塊求診,經診治為疑似惡性的甲狀腺腫瘤,原本擔心手術又會在脖子留下疤痕,與醫師討論後,建議接受微創經口無痕切除手術,不僅腫瘤完整切除,且沒有留下任何痕跡,讓陳男重拾健康與自信。

  • 2023-10-23 13:16

    蟹足腫體質開刀憂疤痕 無痕甲狀腺切除術不留疤

    20多歲陳姓男子因有蟹足腫體質,多年前胸前術後留下一道長長疤痕,造成日常生活不便和陰影,陳男最近又發現頸部有腫塊求診,經診治為疑似惡性的甲狀腺腫瘤,原本擔心手術又會在脖子留下疤痕,與醫師討論後,建議接受微創經口無痕切除手術,不僅腫瘤完整切除,且沒有留下任何痕跡,讓陳男重拾健康與自信。

  • 2023-10-23 05:30

    兒童異位性皮膚炎 居家6照護防復發

    12歲的小明(化名)被奶奶帶來診間,一見面就發現孩子臉頰、手肘的皮膚乾燥紅腫,有抓破皮的疤痕,是典型的異位性皮膚炎症狀。奶奶說:「小明從小就得過異位性皮膚炎,當時主要分布在四肢大關節附近,但使用藥膏治療、乳液保養後,上小學前就幾乎痊癒,沒想到現在又復發,這次擦藥膏的效果不好。」

  • 2023-10-12 05:30

    下背常疼痛 竟是僵直性脊椎炎

    一名25歲男性,近幾個月來時常有下背部疼痛的情形,半夜也時常因為腰酸背痛而影響睡眠,早上起床後常覺得背部緊繃疼痛,要活動一陣子疼痛才會比較緩解,來醫院檢查才發現是僵直性脊椎炎,經過藥物治療,症狀改善許多。好發年輕男性 也有家族遺傳傾向台北榮總新竹分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郭秉洋指出,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慢

  • 2023-10-08 17:48

    健康網》擔心糖尿病找上門? 醫:3因素增胰島素阻抗風險

    抽血檢查中有一項很重要的指標就是胰島素阻抗,但仍有不少人對胰島素阻抗不太了解。對此,新陳代謝內分泌專科醫師李晨瑜表示,吃過量的碳水化合物等因素影響下,造成細胞對胰島素的反應變差,迫使胰臟需製造更多,當再多的胰島素也無法使血糖穩定時,就會導致胰臟過勞,而形成慢性發炎、糖尿病(前期)等疾病。她提醒,造成

  • 2023-10-02 21:43

    健康網》小心肝硬化! 醫建議:8種人定期照「腹部超音波」

    45歲的王太太來到診所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因為緊張,請先生也一起接受檢查。沒想到反倒是陪同的王先生被檢查出肝硬化。對此,桃園鴻林診所醫師鄭泓志指出,肝臟神經分布在表面,通常感受到不適時,症狀已經很嚴重,建議8種人可以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像是有肝病家族史、慢性肝疾病患者、有黃疸或腹痛症狀等。

  • 2023-09-07 05:30

    注意!全台近500萬人罹高血脂

    高血脂會造成動脈粥狀硬化心血管疾病,根據2017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態變遷調查結果顯示,台灣18歲以上成年人,每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脂,但在「三高」中,高血脂診斷率僅52%最低,提醒民眾多注意「心」健康,以免演變為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

  • 2023-09-05 05:30

    失智了嗎? 其實是短暫性全面失憶症!

    林先生夫婦皆為70出頭的退休公務員,這回一同來到診間述說上個週末一段很奇特的經驗。林先生從台北回到花蓮,晚餐後去洗澡,剛洗完出來時,很疑惑地問林太太:「我現在是在哪裡?今天是星期幾?」林太太起初以為林先生有些故意,問一些明明就知道的事情,隔了不到5分鐘,林先生又再問了一次:「我們吃過晚飯了嗎?我現在

  • 2023-07-15 16:30

    台南醫檢師赴登革熱高風險區家訪 籲民眾確認識別證、配合採血

    南市衛生局今天與台南縣市2大醫檢師公會簽訂「台南市因應社區防疫採血委外服務合約」。衛生局表示,醫檢師下週起將主動提供高風險區民眾抽血服務,每位醫檢師會攜帶身分識別證及衛教單張進行個別服務,登防中心呼籲民眾當遇到醫檢師提供服務時能夠積極配合,早日揪出病毒,終結疫情。

  • 2023-06-06 20:37

    健康網》妙齡女失眠、心悸、焦躁不安 健檢發現甲亢惹的禍

    33歲胡姓妙齡女從去年年初就出現入睡困難的問題,甚至還會心悸、焦躁不安,原以為跟失戀有關,還去找身心科醫師尋求協助。但時間一久,心痛感逐漸散去,但心悸及失眠症狀還是無法完全改善,甚至容易感覺到飢餓,身形也更加消瘦,因而去做健康檢查,結果發現竟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簡稱甲亢)。

  • 2023-02-01 05:30

    兒童長期貧血 傷心、生長遲緩

    「貧血」是兒童健康的沉默殺手!醫師指出,兒童貧血在台灣是常見的兒童健康問題,除了7%為地中海貧血,缺鐵性貧血是常見的原因,長期慢性貧血會增加心臟負荷,甚至心臟衰竭,或可能生長遲緩,缺鐵性貧血也會影響腦部發育與功能,積極治療十分重要。嚴重恐心衰竭 不利腦部發育

  • 2023-01-07 09:42

    烏日林新醫院6週年院慶 1/9至1/12提供免費心電圖、抽血檢查

    台中市烏日林新醫院成立6週年,將於1月9日起推出院慶系列活動,包括健康講座、捐血活動及護心防三高健康篩檢,9日至12日下午2點至4點半於5樓健康管理中心提供免空腹抽總膽固醇、醣化血色素和心電圖檢查,並由心臟血管內科醫師李榮基親自判讀解說,掌握是否有心血管疾病風險或糖尿病,採預約制,每日限額5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