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背常疼痛 竟是僵直性脊椎炎

2023/10/12 05:30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慢性發炎性關節的疾病,好發在男性,特別是在年輕族群;示意圖。(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一名25歲男性,近幾個月來時常有下背部疼痛的情形,半夜也時常因為腰酸背痛而影響睡眠,早上起床後常覺得背部緊繃疼痛,要活動一陣子疼痛才會比較緩解,來醫院檢查才發現是僵直性脊椎炎,經過藥物治療,症狀改善許多。

好發年輕男性 也有家族遺傳傾向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郭秉洋指出,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慢性發炎性關節的疾病,好發在男性,特別是在年輕族群。該疾病也有家族遺傳的傾向。在中軸的脊椎關節與兩側的薦腸關節時常受到影響,特徵是慢性的下背部疼痛,臀部疼痛,運動後疼痛會緩解,休息不動反而會慢慢痛起來,也時常有晨間僵硬的症狀出現。

另外,僵直性脊椎炎也可能會影響到身體其他部位,在眼睛會有虹彩炎,造成眼睛痛看不清;在頸椎,胸椎,腰椎與薦椎關節長期發炎會造成關節融合,影響關節的活動度;在周邊關節像是手腳或跟腱處也可能受到影響;也有些患者會合併有發炎性腸道的問題。

▲郭秉洋醫師提醒,僵直性脊椎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助防範其他病變發生。(北榮新竹分院提供)

早發現早治療 有助防範其他病變

郭秉洋提醒,僵直性脊椎炎如果未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最常見到的就是變成竹竿樣的脊椎,不僅活動受到限制,將來骨折的風險也比較高。因此,如果時常有下背部疼痛的情況,或是有僵直性脊椎炎的家族史,可到醫院的過敏免疫風濕科接受抽血檢查與影像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