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蟹足腫體質開刀憂疤痕 無痕甲狀腺切除術不留疤

2023/10/23 13:16

巫奕儒醫師(左)建議,民眾若發現頸部異常腫大,有可能是甲狀腺疾病,應盡早到院檢查治療。(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20多歲陳姓男子因有蟹足腫體質,多年前胸前術後留下一道長長疤痕,造成日常生活不便和陰影,陳男最近又發現頸部有腫塊求診,經診治為疑似惡性的甲狀腺腫瘤,原本擔心手術又會在脖子留下疤痕,與醫師討論後,建議接受微創經口無痕切除手術,不僅腫瘤完整切除,且沒有留下任何痕跡,讓陳男重拾健康與自信。

這名患者年幼時因先天性疾患開刀,卻因蟹足腫體質造成胸前留下一道長長的疤痕,雖經多次處理仍難以去除,讓他很困擾,每次游泳、玩水都不敢只穿泳褲,一定要套一件上衣遮蔽。近來他卻發現頸部有腫塊,前往醫院放射科求診,經診治為甲狀腺腫瘤且疑似惡性,不適合施作微創消融手術。

陳男最近發現頸部有腫塊求診,檢查後發現疑似為惡性的甲狀腺腫瘤(箭頭處)。(記者陳建志翻攝)

大里仁愛醫院甲狀腺外科醫師巫奕儒表示,甲狀腺主要功能為掌管新陳代謝,國人常見的甲狀腺疾病為甲狀腺結節,成人中的發病率為4%。好發於女性,且大部分為良性腫瘤,甲狀腺癌僅佔其中的5至15%。不過如果結節過大或懷疑有惡性的可能,就會建議手術治療,但傳統手術會在頸部留下一道疤痕,容易影響美觀。

巫奕儒表示,該名患者就擔心脖子留下疤痕,建議接受「微創經口無痕切除手術」,手術利用內視鏡或達文西機械手臂,經口進行遠端手術,具有傷口在黏膜下癒合快、不易見、且腫瘤清除率與傳統手術相當等優點,建議民眾若發現頸部有異常腫大,應盡早到院檢查與治療。

陳男因蟹足腫體質,年幼時開刀造成胸前留下長疤痕,造成生活上的困擾。(記者陳建志翻攝)

巫奕儒指出,甲狀腺周圍的血液循環豐富,又緊貼頸動脈、喉返神經,一旦傷害可能造成大量出血及聲音沙啞等併發症,患者術後需要較長的復原時間,不過目前已有手術輔助工具能有效降低甲狀腺手術的併發症。其中能量器械手術刀可大幅縮短患者手術時間,有效減少術後出血;而神經監測器則能保護聲帶,避免造成術後聲音沙啞。

巫奕儒提醒,甲狀腺癌名列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7位,但半數的甲狀腺癌患者都沒有症狀。國人約每3人就有1人有甲狀腺結節,尤其是女方直系親屬有家族史者,應特別留意;但男性也不能輕忽,建議高危險族群應做頸部超音波檢查。另外,若容易變胖、新陳代謝差,卻找不出原因,有可能是甲狀腺異常,建議抽血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陳姓民眾疑似罹患甲狀腺腫瘤,經接受「微創經口無痕切除手術」,脖子沒有留下疤痕。(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