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4 21:05

    健康網》沐浴乳不要稀釋使用? 食藥署:恐加速微生物孳生

    沈莉馨/核稿編輯你知道每天洗澡接觸的沐浴乳、沐浴凝膠等產品,其實都是化妝品嗎?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市面上最常見的沐浴用化妝品,是日常會接觸到的沐浴乳,它最主要的功能是用來清潔臉部以外的皮膚。當沐浴乳快用完時,不要加水繼續使用,可能會加速微生物孳生。

  • 2024-04-12 20:35

    健康網》沖熱水恐越洗越糟 醫授皮膚止癢3招

    羅碧/核稿編輯季節交替陰晴不定的時候,皮膚病灶層出不窮,這種氣候讓你的皮膚發癢了嗎?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在臉書表示,對抗皮膚發癢3招,包括:沖冷水、冷敷、擦乳液。醫師表示,沖冷水及冷敷會使皮膚血管會收縮,減緩搔癢的感覺;以及選擇適合自己的保濕乳液,可以保護皮膚並修復皮膚屏障功能。

  • 2024-03-02 20:36

    健康網》先擦藥膏還是先擦乳液? 食藥署教一關鍵判斷

    沈莉馨/核稿編輯在日常保養時,許多人皆會疑惑,到底是要先擦藥膏還是先擦乳液,才有助於吸收呢?食藥署強調,藥膏與乳液的先後順序取決於治療的目的,以及藥物、保養品的特性,原則上先擦越親水性的成分,再擦越親油性的成分。食藥署在臉書專頁「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說明,不管藥物或皮膚保養品都有分為親水性(wate

  • 2024-02-24 16:40

    健康網》化妝品「無法」消除妊娠紋 食藥署:生長紋、肥胖紋同理

    沈莉馨/核稿編輯擦化妝品能讓妊娠紋消失嗎?食藥署表示,在懷孕過程中皮膚會變得比較敏感、乾燥,塗抹乳液可以達到舒緩的目的,但不具預防和消除之效,這些用詞也不符合衛生福利部公告之「化妝品標示宣傳廣告涉及虛偽誇大或醫療效能認定準則」規定,民眾不要被這些廣告誤導,生長紋及肥胖紋也同理於上述。

  • 2024-02-02 20:05

    健康網》對抗冬季癢有撇步 醫授6招:沖澡不要超過5分鐘!

    羅碧/核稿編輯天冷溫度下降,皮膚保濕度不足,容易出現乾癢症狀,南崁維格皮膚科診所院長李曉育指出,勤擦乳液、沖澡時間不超過5分鐘、使用室內空氣加濕器、戴手套、注意保暖,穿著寬鬆棉質衣物等6招,都能有效對抗冬季皮膚乾癢。李曉育在臉書「皮膚專科 李曉育醫師-小育兒」發文分享以下小妙招,好好照顧乾癢肌膚。

  • 2024-01-30 18:04

    健康網》機車族小心凍瘡! 醫授5招緩解方法:千萬別泡熱水

    羅碧/核稿編輯冬天可能是機車通勤族最辛苦的季節,風裡來,雨裡去,小心發生凍瘡。皮膚科醫師吳明穎表示,泡熱水可能會讓凍瘡惡化,因凍瘡患部接觸高熱快速回溫,會使原本收縮的毛細血管因溫度擴張太快,導致血液漏到周圍組織中引起更嚴重的發炎和水腫,更容易出現水泡及不適的症狀。

  • 2024-01-19 15:35

    健康網》臉上長紅斑小心4疾病 醫教分布位置辨疾病

    沈莉馨/核稿編輯臉紅紅看似很可愛、氣色好,但有可能是皮膚或是身體出現狀況的徵兆所致。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在臉書發文指出,以風免科來看,臉紅紅可能是4種疾病所造成,包含紅斑性狼瘡、皮肌炎、異位性皮膚炎及乾癬等。有時可能不會出現臉上紅斑,但不論是哪一種,都要積極接受治療。

  • 2024-01-18 05:30

    冬季乾癢疼痛難耐 帶狀疱疹惹禍

    近日一名70多歲的阿嬤皮膚出現紅疹、搔癢及刺痛,原以為是冬季乾癢,多塗點乳液就可改善症狀,沒想到患部持續向外擴散,且搔癢感、疼痛感加劇,長達數日之久,飯也吃不下、覺也睡不好,就醫後才發現是帶狀疱疹發作,而非冬季常見的皮膚疾病或罕見毒蟲叮咬,對症下藥後情況緩解許多,重回正常生活。

  • 2024-01-15 17:14

    健康網》「冬季癢」勿踩3地雷 醫:掌握3秘訣有效滋潤

    葉立斌/核稿編輯深冬的乾燥氣候加上不易分泌油脂的皮脂腺,使得冬季皮膚相當乾癢。極緻皮膚專科診所院長宋奉宜表示,冬季癢學名雖是乾燥性或缺脂性皮膚炎,但民眾往往只從止癢入手,結果就踩了3地雷,包含熱水脫脂、搔抓至傷、過度清潔;應採純油保養、隔油冷敷,適度清涼、拍打止癢,或是自製清涼油,都能改善及預防冬季

  • 2024-01-15 05:30

    中醫祛風潤燥 改善冬季乾癢

    13歲的陳同學,曾因異位性皮膚炎就診,最近天氣變得乾冷,他發現手腳皮膚變得很乾燥,還因為皮膚癢而忍不住搔抓,不但白天上課難以專心,夜間睡覺也不安穩,手腳還出現多處因撓抓留下的傷口……。寒冷空氣大多乾燥,會加速皮膚表層水分散失,低溫同時讓皮脂分泌量降低,因此,皮膚在酷寒時節的保濕能力會變差,若是像陳同

  • 2024-01-02 17:43

    健康網》100%玻尿酸原液不存在! 醫:濃稠與效果無明顯關聯

    沈莉馨/核稿編輯坊間對於玻尿酸有許多迷思,像是宣稱100%的玻尿酸產品、越濃表示玻尿酸含量越高等,食藥署指出,民眾須留意判斷相關資訊的正確性。醫師邱品齊解釋,宣稱100%玻尿酸原液,其實是不存在的,因為100%的玻尿酸是固體粉末狀,要做成原液就需溶在水中,形成凝膠流動狀,這樣一來就是玻尿酸水溶液,根

  • 2023-12-20 20:25

    健康網》冬季防乾癬復發 勤擦乳液、少碰6誘發因子

    羅碧/核稿編輯冬天氣候乾燥,且少日照,乾癬易復發,醫師並指出,抽菸、喝酒、肥胖、感染、外傷或壓力也可能會誘發乾癬或導致惡化,應該適度避開;並建議,不要過度清潔,洗澡水溫不要太熱,皮膚癢時避免搔抓,可以冷敷或拍打減緩不適,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擦乳液,加強身體的保濕。

  • 2023-12-11 15:10

    健康網》冬季保濕擦多少才夠? 醫:擠出一個指節長度

    冬天氣溫乾燥,皮膚保濕夠不夠?對此,醫師表示,由於氣候變冷,皮脂腺分泌減少,皮膚乾癢、脫屑的問題就特別明顯,尤其是異位性皮膚炎、乾癬、硬皮症、修格蘭氏症等患者,建議每日將乳液擠出一個指節的長度(約0.5cc),可擦兩個手掌大小的面積,才能達到真正的保濕作用。

  • 2023-11-23 05:30

    接觸性皮膚炎 自己找出過敏原

    日前我特地穿上新買的登山襪,和好友一起去爬三峽五寮尖。兩天後,右小腿開始有點癢,接著左小腿也發癢。仔細檢查,發現雙腿出現對稱性紅疹,位置就在登山襪的上緣(圖1),原來我對襪子的鬆緊帶過敏了,以致出現過敏性接觸皮膚炎(圖2),過敏原為鬆緊帶。

  • 2023-11-13 14:26

    健康網》冬天皮膚又乾又癢? 醫揭2件事別做:應做好水油平衡

    冬天氣溫乾冷,不少人開始出現皮膚乾燥、搔癢等症狀。胸腔暨重症專科黃軒引述國外文章表示,若想預防冬季癢,建議洗澡水溫不宜過高,因為易破壞皮膚上油脂,導致感染或過敏反應;也應避免天天敷面膜,因為經常敷反而會破壞皮脂膜,導致皮膚油脂含量減少;建議皮膚乾燥除補水,補油脂也很重要,所以日常可選用一些油性的乳液

  • 2023-11-04 05:30

    乳液變色! 過期保養品 抹了也是白抹

    保養品(包括化妝品在內)的包裝上會註記保存期限。但是廠商指的是未開封狀態。歐盟及美國產品瓶上可能有12M(12個月)或18M(18個月)的標示,表示開瓶之後適合使用的期間。雖然如此,這些規定幫忙不大,因為大部分人不記得何時購買?何時開瓶使用?專家的建議是保養品如果久到你不記得何時購入,最好淘汰,因為

  • 2023-10-31 19:48

    健康網》保養可省去化妝水? 醫提重點破除迷思

    為什麼保養第一步是擦化妝水?功用為何?桃園新竹聖宜診所醫師吳易儒表示,過去因為清潔產品多含有皂鹼,因此保養時先使用化妝水是為了平衡肌膚的酸鹼值,但現今清潔產品已改善該問題,另外,化妝水被認為可清潔、保濕,但其實在洗完臉,以及做足清潔的步驟下,化妝水只是多餘的商品。

  • 2023-08-19 11:33

    健康網》對抗乾癬護膚很重要 醫授7注意事項:洗澡避免「這方法」

    乾癬不是傳染病,是一種免疫疾病,主要是因皮膚的屏障受損,造成表皮角質細胞增生和發炎,而出現脫屑、發癢、疼痛的症狀。對此,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蔡昀臻提醒,若出現乾癬時,保護皮膚很重要,除要規律使用藥物和照光治療,保濕和擦乳液,都是控制乾癬非常重要的手段,並分享7大注意事項,其中,建議洗澡時,用水

  • 2023-01-10 08:36

    健康網》冬天皮膚癢到凍未條! 中醫:中藥+作息改變效果佳

    每到冬天氣溫驟降,煩人的「冬季癢」就來報到。中醫師王大元表示,冬季癢主要分4型,中醫會依不同型給予不同治療法,但別只靠藥物控制,更需從日常生活中著手,如飲食以清淡為主、每日早上喝1杯蜂蜜水或檸檬水,保濕滋潤、補充維他命。王大元在臉書粉專「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指出,中醫認為冬季癢屬於風燥、血熱、風

  • 2023-01-01 18:26

    健康網》天冷就想泡澡! 食藥署揭3大類泡澡劑、2需留意

    許多人會喜歡在天冷時泡澡,此時若搭配泡澡劑也是不錯的選擇。對此,食藥署在臉書專頁「TFDA 化粧品安全使用」說明,泡澡劑可分3大類,包括無機鹽類泡澡劑、泡澡沐浴油及泡沫沐浴劑,各具特色。此外,會建議使用泡澡劑時水溫落在38-42℃之間;時間則不宜超過30分鐘,而泡完可使用乳液適度保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