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天皮膚癢到凍未條! 中醫:中藥+作息改變效果佳

2023/01/10 08:36

中醫師表示,冬季癢主要分4型,中醫會依不同型給予不同治療法,但別只靠藥物控制,更需從日常生活中著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到冬天氣溫驟降,煩人的「冬季癢」就來報到。中醫師王大元表示,冬季癢主要分4型,中醫會依不同型給予不同治療法,但別只靠藥物控制,更需從日常生活中著手,如飲食以清淡為主、每日早上喝1杯蜂蜜水或檸檬水,保濕滋潤、補充維他命。

王大元在臉書粉專「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指出,中醫認為冬季癢屬於風燥、血熱、風濕或血虛的範疇,不同證型採用不同治法,以下為冬季癢4種類型、治療方法:

●風燥:生癢特性為發病急速、游走性強、癢無定處,常常來無影去無蹤,建議宜祛風潤燥治療,如消風散。

●血熱:生癢常見於急性期,皮膚鮮紅灼熱,痛癢相兼,建議宜用清熱涼血治療,如龍膽瀉肝湯。

●風濕:生癢主要是皮膚變得腫脹糜爛、水泡滲出和反覆難癒,建議宜散風除濕健脾,如薏苡仁、茯苓和白朮等。

●血虛:生癢主要是皮膚呈現乾燥脫屑、銀白苔蘚化,常常出現在冬季癢的後期,因此建議以養血潤燥治療,如當歸飲子。以上證型往往相互夾雜,因此臨床上反覆纏綿而難治。

不過,王大元強調,冬季癢不能只靠藥物控制,更需從日常生活中著手,像是:

●飲食以清淡為主,禁食發物、甜食和刺激性飲料,像是帶殼海鮮、燒烤油炸、奶類、酒精性飲料。

●洗澡時水溫不可過熱。肥皂、沐浴乳和洗面乳要少用,因為潔膚產品容易把皮膚的油脂大量帶走,使皮膚更加乾燥,此時皮膚會惡性循環地分泌更多油脂而阻塞毛孔,因此用清水沖洗尤佳。

●平時可多塗抹硬質地的乳霜,大約2至3小時補充一次為佳,不建議使用質稀的乳液,因為保濕效果較差。若龜裂嚴重可塗擦紫雲膏,潤膚止癢。

●搔癢難耐時建議使用冰敷、濕敷或輕壓患處,應避免使用指尖抓破皮膚。

●每天早上喝1杯蜂蜜水或檸檬水,保濕滋潤,補充維他命C,助每天都充滿好氣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