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祛風潤燥 改善冬季乾癢

2024/01/15 05:30

▲中藥外用藥膏,可以加強局部修復效果。(照片提供/洪佳君、姜智釗)

文/洪佳君、姜智釗

13歲的陳同學,曾因異位性皮膚炎就診,最近天氣變得乾冷,他發現手腳皮膚變得很乾燥,還因為皮膚癢而忍不住搔抓,不但白天上課難以專心,夜間睡覺也不安穩,手腳還出現多處因撓抓留下的傷口……。

寒冷空氣大多乾燥,會加速皮膚表層水分散失,低溫同時讓皮脂分泌量降低,因此,皮膚在酷寒時節的保濕能力會變差,若是像陳同學原本就有過敏性體質,皮膚容易因為過度乾燥而發炎,導致皮膚癢的撓抓,最後滿布抓痕、或是充斥滲液和血痂傷口,甚至還有感染風險。

中醫常將陳同學的狀況稱作「血風瘡」或是「風搔癢」,用來描述皮膚發癢難忍而反覆搔抓。我們根據陳同學情形,開立消風散和溫清飲等能夠祛風清熱止癢和養血潤燥護膚的方劑,用來緩解皮膚乾燥,也能修復搔抓傷口。

消風散、溫清飲止癢

陳同學平時還有游泳習慣,用於消毒的氯也有可能加劇皮膚乾癢,我們建議陳同學在游泳後一定要盡快盥洗,先將體表殘留的池水洗淨,接著塗抹乳液或乳霜來滋潤皮膚,還可搭配含有黃連、黃芩、大黃、桃仁等中藥的外用藥膏(如圖),可以加強局部修復效果。

▲中藥外用藥膏,可以加強局部修復效果。(照片提供/洪佳君、姜智釗)

雖然在冷冷的天氣沖熱水澡或是泡熱水浴非常舒服,還能夠暫時止癢,但是水溫過高的熱水會沖走體表的保濕油脂,而讓皮膚乾癢發炎更加嚴重,所以,我們提醒陳同學要以不易受寒感冒為前提,讓淋浴水溫不要太高,洗澡時間不要太久,後續同樣敷用乳液、乳霜、或藥膏來保濕皮膚。

洗澡水溫別太熱、多保濕

另外,陳同學也避免穿戴過緊的保暖衣物,減少攝取人工添加物過多或是口味太重的食物,都能避免皮膚受到不必要的摩擦或是刺激。

陳同學經過中藥的幫助,再加強生活的護理,終於擺脫皮膚的乾燥和奇癢,讓生活重回正軌!

(作者皆為桃園市蘆竹區南竹風澤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