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季防乾癬復發 勤擦乳液、少碰6誘發因子

2023/12/20 20:25

醫師指出,抽菸、喝酒等6因素也可能會誘發乾癬或導致惡化,應該適度避開;日常保養建議一定要擦乳液,加強身體的保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氣候乾燥,且少日照,乾癬易復發,醫師並指出,抽菸、喝酒、肥胖、感染、外傷或壓力也可能會誘發乾癬或導致惡化,應該適度避開;並建議,不要過度清潔,洗澡水溫不要太熱,皮膚癢時避免搔抓,可以冷敷或拍打減緩不適,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擦乳液,加強身體的保濕。

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在臉書專頁發文指出,乾癬在冬季易復發,主要原因跟陽光中的紫外線對皮膚乾癬有益處有關。冬天時,因皮膚接觸陽光的時間減少了;再加上天氣冷,洗澡時水溫調高,會使皮膚的保濕能力變差,搔癢脫屑的情形就會更加嚴重。除此之外,還有6種因素可能是乾癬的誘發因子:

抽菸:香菸內的物質會刺激表皮細胞增生,形成乾癬。

喝酒:酒精也可能誘發乾癬。

肥胖:肥胖會引起體內的慢性發炎,誘發乾癬。

感染:病毒感染或是細菌感染容易使乾癬惡化。

外傷:受傷可能會加重該處乾癬病狀。

壓力:壓力太大會使疾病惡化。

醫師也曾在臉書指出,乾癬不僅是皮膚疾病,也是一種全身性免疫疾病,容易出現於頭皮、皮膚皺摺處、指甲、軀幹,皮膚表現有不平整的紅色斑塊,以及有銀白色皮屑覆蓋著;指甲表面出現點狀凹陷、指甲增厚、甲床分離的現象。

而乾癬主要發炎的部位在皮膚,除了皮膚症狀外,約有20%患者會合併為乾癬性關節炎,還可能提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憂鬱症的疾病風險,若有發生關節腫、僵、痛的現象,應盡快就醫檢查。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