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天皮膚又乾又癢? 醫揭2件事別做:應做好水油平衡

2023/11/13 14:26

醫師表示,若想預防冬季癢,應避免天天敷面膜,因為經常敷反而會破壞皮脂膜,導致皮膚油脂含量減少;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氣溫乾冷,不少人開始出現皮膚乾燥、搔癢等症狀。胸腔暨重症專科黃軒引述國外文章表示,若想預防冬季癢,建議洗澡水溫不宜過高,因為易破壞皮膚上油脂,導致感染或過敏反應;也應避免天天敷面膜,因為經常敷反而會破壞皮脂膜,導致皮膚油脂含量減少;建議皮膚乾燥除補水,補油脂也很重要,所以日常可選用一些油性的乳液和乳霜,做好水油平衡。

浴後3分內將水分擦乾並塗抹潤膚劑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由於天氣轉涼,大家都想要泡熱水澡,殊不知太頻繁熱水洗澡,容易破壞皮膚上的油脂,導致皮膚乾燥、敏感、發癢,甚至引發皮膚感染或過敏反應,所以天天洗個熱水澡,會更癢。

黃軒表示,冬天天洗澡不利於皮膚健康,建議每週洗澡1-2次;而洗澡的水溫不宜過高,避免熱刺激引起搔癢;秋冬季節習慣每日洗澡的人,應避免使用毛巾大力擦澡,易把皮膚搓紅、搓痛,對皮膚的屏障,反而是屬於一種機械性損傷。

另外,浴後3分鐘內將身上的水分擦乾,因為未及時擦乾皮膚表面的水分,水分蒸發時,會從皮膚帶走更多的水分,使皮膚變得更加乾燥;洗澡後應用毛巾拍乾身體,使用無香味和低刺激的保濕霜或乳液滋潤皮膚,並且記得及時塗抹潤膚劑。

醫師表示,洗澡的水溫不宜過高,避免熱刺激引起搔癢;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敷面摸宜15-20分即可

對於秋冬季節敷面膜,黃軒直言,在冬天不能天天敷面膜,因為經常敷面膜,反而容易破壞皮脂膜,皮膚油脂含量少會容易癢,還有面膜也會反吸臉部的水分,使皮膚乾燥,所以冬天皮膚一乾就敷面膜,那可真是大誤區。

黃軒建議,敷膜時間不宜過長,一般一般面膜敷15-20分鐘即可;由於秋冬季節,皮膚較容易缺水,呈現乾燥狀態,可一週使用2-3次面膜,其實也有專家認為在正常狀態下每週1-2次也足夠了。

黃軒接著說,不少人認為冬天皮膚易乾燥,要大量的補充水份止癢,但其實這只說對一半而已,因為人體皮膚需要的其實是「水油平衡」,所以除了補水,補油脂也是非常重要,建議可選用一些油性的乳液和乳霜。

冬天應適當防曬 避免變黑、乾燥

至於冬天出門就不用防曬?黃軒提醒,防曬是對皮膚老化的重要一環。雖然冬天太陽不強烈,但是紫外線依然存在,所以建議出門時仍要做好防曬,如防曬霜、太陽眼鏡和帽子。若沒有適當的防曬,皮膚不僅會變黑,還會變得乾燥、更容易發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