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6 08:31

    健康網》易胖體質真的存在! 醫揭關鍵:能量調節不同

    葉立斌/核稿編輯明明吃的東西、分量都一樣,但卻胖得比別人快?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暨內分泌科醫師許哲綸引述國外研究發現,基因差異會影響體重增加難易程度,每個人新陳代謝會用不同方式調節,當有多餘熱量時,有些人偏向儲存脂肪,有些人則是增加其他代謝活動。不過不論什麼體質,都要透過健康飲食習慣、規律運動,來打

  • 2024-04-22 15:39

    長期鼻塞流鼻水惱人 醫:過敏性鼻炎須避過敏原

    53歲黃先生長期受鼻塞所苦,伴隨鼻水逆流、頭痛、噴嚏打不停、打呼甚至嚴重影響睡眠,求診台南市立醫院耳鼻喉科,理學檢查發現雙側下鼻甲肥厚與兩側鼻中膈彎曲,診斷是過敏性鼻炎。口服藥及鼻噴劑治療數週改善部分症狀,醫、病討論後決定做鼻中膈鼻道成形手術,搭配術後規律使用鼻噴劑,追蹤數月除鼻塞改善,睡眠品質也有

  • 2024-04-16 20:20

    健康網》嚴重腎盂腎炎恐危及生命! 醫:出現6情況速就醫

    葉立斌/核稿編輯嚴重腎盂腎炎別輕忽!維尚泌尿科診所院長白彝維表示,導致腎盂腎炎原因多,但千萬不要輕忽細菌「逆流而上」,嚴重時會危及生命。因此,如果有腰部疼痛、發燒疲倦、嘔心想吐,甚至有血尿、急尿、尿液無法排出的情況,一定要立即就醫診治。白彝維在臉書粉專「維尚泌尿科診所」發文指出,腎盂腎炎的成因有很多

  • 2024-04-15 05:30

    自律神經失調 中醫調理減輕不適

    小陳(化名)工作忙碌壓力大,常會失眠、焦慮、暈眩、疲倦,看過好多不同科的醫師,總是不能徹底改善,做了很多檢查都正常,一直找不出病因,有時並不是身體哪裡有問題,而是情緒心理壓力影響了自律神經,出現運作不正常,也就是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無法互相協調,日積月累下來身體就會出現不平衡的症狀。

  • 2024-04-13 13:52

    屏基辦運動會 院長:醫護人員也要規律運動

    屏東基督教醫院今天(13日)於屏東縣和平國小操場舉辦員工運動會,藉由運動會及趣味競賽,促進身心健康,凝聚全院之向心力,計有500位員工及眷屬齊聚組競技,屏東市長周佳琪也特地到場加油一起跳大會操。這次運動會有屏東基督教醫院、屏基護理之家、屏基居家護理所、屏東市豐田豐源日照中心、屏基居家式長照機構員工自

  • 2024-04-13 08:32

    健康網》防骨鬆從年輕開始「這些」營養素打造績優骨

    沈莉馨/核稿編輯隨著年紀的增長,骨質流失的速度也越來越快,難免會有骨質疏鬆問題。營養師陳怡婷在臉書專頁「陳怡婷 Cynthia 營養師」發文表示,骨質疏鬆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從年輕時就要開始多注意。減緩骨質流失首先要均衡飲食,並注意鈣質、維生素D、維生素K、益生菌的攝取以及規律運動,尤其是重量訓練,並

  • 2024-04-09 13:31

    健康網》「臭老」年輕人罹肺癌風險增2倍! 醫推7招抗老化

    葉立斌/核稿編輯不只年紀大才會罹癌,「臭老」年輕人罹癌風險也高!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因飲食、壓力等因素,使身體快速衰老的年輕人,罹患肺癌風險增2倍、罹患消化道癌風險高出62%、罹子宮癌風險也多出83%,要避免年輕人加速老化,建議可攝取抗氧化食物、規律運動、紓壓、睡眠充足、戒菸限酒

  • 2024-04-02 19:11

    健康網》血脂肪居高不下 營養師:肥肉、糖、酒不要碰

    沈莉馨/核稿編輯健檢報告出爐,發現膽固醇(TC)、三酸甘油脂(TG)、低密度脂蛋白(LDL)、高密度脂蛋白(HDL)數字都不妙,居高不下的血脂肪還有救嗎?營養師彭逸珊在臉書專頁「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表示,想要改善血脂肪,可以從調整飲食與重置生活習慣來改善。

  • 2024-03-26 15:29

    健康網》壓力大害臉長滿痘! 醫教3秘訣終結戰「痘」民族

    葉立斌/核稿編輯壓力大時,痘痘就會找上門,真的好困擾!安澐診所皮膚專科醫師高珮菡指出,當痘痘不自覺地來敲門,尤其是在T字區域的痘痘,就可能與壓力有關。此時除了看醫生、擦藥外,也應改用溫和、不刺激的洗面乳及不含酒精的保養品,做適當的保養;少喝乳製品;穩定生活作息、規律運動,來減輕壓力,改善痘痘問題。

  • 2024-03-15 05:30

    護腎8守則 擺脫洗腎王國

    台灣是洗腎王國,無論發生率或是盛行率都是世界第一,好消息是,腎臟病死亡率、發生率正在逐漸下降,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指出,腎臟病已從國人10大死因的第7名下降到第10名,發生率也從每百萬人口有316人下降至301人,其中關鍵在於讓民眾更認識腎臟病風險,逆轉腎功能異常,避免走向洗腎。

  • 2024-03-14 18:35

    健康網》看懂運動配碳水日計算 增肌減脂效果好!

    羅碧/核稿編輯依碳水循環飲食、運動是近年熱門減重法,但如何順利達到增肌燃脂?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表示,碳循環飲食分成高碳水日、中碳水日、低碳水日,其中高碳日建議搭配高強度運動,加速代謝來增肌;中碳日則是選擇中等強度的運動,讓單位時間內燃燒「最多」的脂肪;而低碳日則是搭配低強度運動,避免

  • 2024-03-13 05:30

    170萬長者未規律運動 加速失能、衰老

    截至今年1月,我國65歲以上長者人口數已達431萬人,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65歲以上長者每週應累計至少150分鐘中等費力運動。國民健康署指出,調查顯示,我國有超過170萬名長者沒有規律運動習慣,僅約有4成長者符合世衛組織建議運動標準,恐加速失能與衰老,呼籲長者利用鄰近住家的「銀髮健身俱樂部據

  • 2024-03-12 15:26

    逾百萬名長者沒規律運動! 國健署曝危機

    截至今年1月我國65歲以上長者人口數已達431萬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65歲以上長者每週應累計至少150分鐘中等費力運動,國民健康署今(12日)指出,調查顯示我國有超過170萬名長者沒有規律運動習慣,僅有約四成長者符合世衛組織建議運動標準,恐加速失能與衰老,呼籲長者利用鄰近住家的「銀髮健身俱樂部據點

  • 2024-03-06 09:11

    健康網》遠離慢性病拒久坐! 國健署授3招活動身體

    葉立斌/核稿編輯上班族長期久坐辦公室,容易導致運動量不足,進而讓肥胖、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找上門!國民健康署提供3招,讓上班族平時也能增加身體活動,包含:能走樓梯就不坐電梯、上下班利用腳踏車或提早下車步行、上班時間上午及下午各做15分鐘健康操。

  • 2024-02-18 17:30

    健康網》腰痛別再到公園「躺輪胎」! 醫授2運動護脊椎

    葉立斌/核稿編輯部分公園可看到大型廢輪胎嵌在地上,不少人在上面躺著,伸展筋骨。然而醫師提醒,這麼做恐會造成腰椎受傷。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表示,躺輪胎可改善腰痛、脊椎問題說法,缺乏醫學實證。要保護脊椎,他建議規律運動、減少久坐、做好體重管理、尋求專業衛教及評估等。如橋式運動,以及死蟲運動。

  • 2024-02-17 12:07

    健康網》年後整腸「這樣吃」! 醫:蔬菜補纖維 水果有酵素

    沈莉馨/核稿編輯年節期間連續幾日大魚大肉下來,容易引起諸多的腸道問題,造成年後到腸胃科門診報到的民眾激增。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表示,年後想要整腸,建議平時可多吃高纖蔬菜、攝取富含酵素的食物、適量補充益生菌,以及多喝水、早睡不熬夜、規律運動、少吃高熱量食物、保持愉快心情。

  • 2024-02-16 10:41

    春節後增肌減脂 5妙招甩掉「過年肥」

    農曆春節期間大吃大喝,體重容易上升,嘉義市衛生局提供吃原型食物、選擇未精緻全榖雜糧、注意進食順序、規律運動、少吃油炸及高糖餐飲等5大妙招,健康甩掉「過年肥」。嘉義市衛生局表示,過年期間親友團聚吃年菜、喝酒助興等都容易讓體重失控,為避免新增的脂肪囤積在身上,建議民眾把握黃金減重期增肌減脂。

  • 2024-02-04 09:43

    3分之1癌症可預防 落實防癌5招遠離癌症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有超過3分之1的癌症是可以預防,如果及早發現並安排適當治療,另外3分之1則有治癒機會,南投縣衛生局呼籲民眾防癌從日常生活做起,教導民眾防癌5招,包括「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定期篩檢」、「體重控制」及「遠離菸酒檳榔」,即可以降低罹癌風險。

  • 2024-01-24 12:29

    避免「三高加二害」營養師解密「挑食」指南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標準,代謝症候群被定義為「三高加二害」,指的是血壓、血糖、血脂偏高,以及腰圍粗大、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麗娟提醒,避免代謝症候群的關鍵在「挑食」還有運動與體重管理。張麗娟說的「挑食」,是選擇優質食物,避免不健康的選擇,在食品工業化發達的現代,許多食品都是由

  • 2024-01-19 12:13

    健康網》對抗寒流來襲 醫:做好低溫保健9要點

    沈莉馨/核稿編輯中央氣象署表示,下週日(21日)起寒流來襲,持續影響到下週四清晨。醫師表示,低溫易誘發心血管疾病,因應寒流來襲,應做好保暖、暖身、避免大吃大喝及情緒起伏太大、避免飯後立即泡湯、避開高風險時段運動、規律服藥、外出攜帶健保卡及緊急用藥、辨識腦中風徵兆以及有異狀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