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律神經失調 中醫調理減輕不適

2024/04/15 05:30

▲自律神經失調中藥。(照片提供/李佳鴻)

文/李佳鴻

小陳(化名)工作忙碌壓力大,常會失眠、焦慮、暈眩、疲倦,看過好多不同科的醫師,總是不能徹底改善,做了很多檢查都正常,一直找不出病因,有時並不是身體哪裡有問題,而是情緒心理壓力影響了自律神經,出現運作不正常,也就是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無法互相協調,日積月累下來身體就會出現不平衡的症狀。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很多,且因人而異。人體肝、心、脾、肺、腎等五臟互相影響,需要協調運作,才能使自律神經功能正常。

◎臟腑功能失常,導致各身體和心理的失調:

●肝氣鬱結型:表現出脅肋脹痛,胸悶,眩暈,渾身不對勁,沒有精神,一下子那邊痛,一下子那邊病,常用柴胡疏肝湯、逍遙散加減來穩定情緒。

●心火上炎型:容易睡不安穩,焦慮不安,心悸,可以選用天王補心丹、黃連阿膠湯來安定神經。

●脾胃失調型:經常性消化不良,脹氣,拉肚子便祕交替,常用香砂六君子湯、參苓白朮散來健胃整腸。

●肺氣不足型:容易疲倦,咽喉常常有異物感,可以服用麥門冬湯、百合固金湯來滋潤呼吸道。

●腎精不足型:常常健忘,記憶力衰退,耳鳴,尿不乾淨,性慾減退,可以服用六味地黃丸、金鎖固精丸來延緩衰老。

除了五臟分型之外,中藥龍骨、牡蠣,能夠放鬆肌肉和神經,酸棗仁、柏子仁,具備滋陰養心安神的功效,加減使用能減輕失調帶來的不適(如圖)。

▲自律神經失調中藥。(照片提供/李佳鴻)

自律神經失調是一種常見的現代病,如果不及時調理,可能會導致更嚴重的健康問題。中醫根據不同分型,給予個別化的中藥處方,搭配作息改變,規律的運動,適當的飲食及情緒調適,這樣一來對病情將有很大的幫助。

(作者為新北市板橋區回春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