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腰痛別再到公園「躺輪胎」! 醫授2運動護脊椎

2024/02/18 17:30

醫師指出,要保護脊椎,應規律運動、減少久坐、做好體重管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部分公園可看到大型廢輪胎嵌在地上,不少人在上面躺著,伸展筋骨。然而醫師提醒,這麼做恐會造成腰椎受傷。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表示,躺輪胎可改善腰痛、脊椎問題說法,缺乏醫學實證。要保護脊椎,他建議規律運動、減少久坐、做好體重管理、尋求專業衛教及評估等。如橋式運動,以及死蟲運動。

李炎諭在臉書「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表示,脊椎骨有既定的排列組合,例如腰椎跟頸椎是次發性弧度(前凸),胸椎跟薦椎是原發性弧度(後凸),再加上許多筋膜與韌帶的排列組合,想靠躺輪胎矯正,有點天馬空行空。

李炎諭指出,國外研究多半是針對床墊的軟硬度,儘管有研究顯示,給予腰椎前突的支撐,可能對減輕椎間盤的壓力有幫助,但目前仍然很難給出一槍斃命的結論。頂多就是建議大家床墊不要太軟或是太硬,軟硬適中就好。

依照目前醫學實證,要保護脊椎,他建議,需保持規律運動,不只是核心運動,做什麼運動都比久坐不動好、體重管理,藉由飲食控制,輔以運動達成熱量赤字、接受良好的保健衛教。以下為李炎諭推薦核心運動。

李炎諭分享,可做橋式運動、死蟲運動等,來保護脊椎(圖取自李炎諭臉書)

●橋式運動:平躺屈膝,腳掌採地,雙手臂平放體側,背部貼平,臀部向上抬起撐住約5至10秒,再慢慢放下,重複10次,做3個循環。

●死蟲運動:平躺雙手舉高,雙腳屈膝舉起,雙腿、手交替伸直(不同手腳)不碰地,停頓1秒,回到起始位置,再換手換腳,過程中腹部用力,重複10次,做3個循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