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臭老」年輕人罹肺癌風險增2倍! 醫推7招抗老化

2024/04/09 13:31

研究表示,因飲食、壓力等因素,使身體快速衰老的年輕人,罹患肺癌風險增2倍、罹患消化道癌風險高出62%、罹子宮癌風險也多出83%;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只年紀大才會罹癌,「臭老」年輕人罹癌風險也高!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因飲食、壓力等因素,使身體快速衰老的年輕人,罹患肺癌風險增2倍、罹患消化道癌風險高出62%、罹子宮癌風險也多出83%,要避免年輕人加速老化,建議可攝取抗氧化食物、規律運動、紓壓、睡眠充足、戒菸限酒、護膚及定期健檢等。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一項華盛頓大學團隊的研究,分析15萬人次,年齡在37至54歲的年輕人,發現與1950至1954年出生的人相比,1965年及以後出生的人,身體加速衰老程度增加17%。

黃軒表示,這麼多的早發型的癌症,以肺癌、消化道癌和子宮癌與年輕人快速衰老關聯最顯著,這些易臭老年輕人罹患早發型肺癌風險,是沒加速衰老族群2倍,62%消化道癌症風險、83%子宮癌風險;而早發型的癌症指的是少於55歲的年輕人罹癌,研究人員發現在1990-2019統計,早發型癌症發生率增加79.1%。因早發型癌症的死亡也在10年內增加27.7%。

避免年輕人加速老化掌握7原則

1.健康飲食:建議可攝取富含抗氧化食物,如藍莓、草莓、橄欖油、深綠色蔬菜等,可幫助對抗自由基,減緩老化,同時,並減少吃加工、高脂、高鹽和高糖的食物。

2.定期運動:運動可改善血液循環,增強心肺功能,並促進新細胞生長,有助於延緩老化過程,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週至少進行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如快走、慢跑、騎自行車等;或者75分鐘的高強度有氧運動,如跑步、快速騎自行車、跳繩等。

3.充足睡眠:良好的睡眠有助於身體和大腦的恢復,可減緩老化過程。且睡眠期間,身體會進行修復和恢復,包括肌肉組織的修復、大腦清除毒素的過程,及記憶的鞏固。所以成人建議每晚睡眠7-9小時。

4.減少壓力:壓力會引發一系列生理反應,包括釋放壓力荷爾蒙,這些壓力荷爾蒙在短期內,有助應對緊急情況,但長期存在則可能導致健康問題,如皮膚老化,還有增加心血管疾病、睡眠障礙、消化問題,免疫系統功能也可能下降。因此,建議日常可透過冥想、深呼吸、瑜伽,或其它放鬆技巧,有助紓壓、減輕老化影響。

5.戒菸和限制酒精攝入:吸菸和過量飲酒都被證明會加速老化,減少這些行為對延緩老化有顯著幫助。

6.保護皮膚:紫外線是導致皮膚提前老化的主因之一,因此建議,避免過度曝曬於陽光下,病並使用SPF(防曬系數)防曬霜,可保護皮膚不受紫外線損害。另外,在日照強烈的時段(通常是上午10點到下午4點)盡量待在室內或陰涼處。

7.定期健康檢查:定期健檢可及早發現,並處理潛在的健康問題,避免它們對身體造成提早衰老的損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