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三高加二害」營養師解密「挑食」指南

2024/01/24 12:29

張麗娟營養師建議避免代謝症候群可以從「挑食」開始,「挑食」是指挑選好的食物,低糖、低油質,多蔬菜、少紅肉。(記者王捷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標準,代謝症候群被定義為「三高加二害」,指的是血壓、血糖、血脂偏高,以及腰圍粗大、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麗娟提醒,避免代謝症候群的關鍵在「挑食」還有運動與體重管理。

張麗娟說的「挑食」,是選擇優質食物,避免不健康的選擇,在食品工業化發達的現代,許多食品都是由精緻糖、高油與高碳水組成,另外還有過多的紅肉,這些食物可能含有過高的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和糖分,會增加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同時,有些食物明明不鹹,卻含有許多鈉成分,這些隱形鹽分,會讓人不知不覺鈉過量,對心臟和腎臟的負擔。

張麗娟強調,選擇健康的食物和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才是遠離代謝症候群的有效途徑,她建議每天早晚各一杯奶、每餐一個拳頭大小的水果、菜量多於水果、飯量等同蔬菜、每餐一掌心大小的豆類、魚肉蛋、少量堅果和種子。

此外,人體分泌的胰島素,會把血糖轉能量讓人體利用,但當人體不需要能量時,這些能量將轉換成脂肪,因此規律運動可以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控制血糖和膽固醇,張麗娟建議每天至少進行30分鐘的運動,以促進心肺功能、血液循環,並幫助燃燒熱量和控制體重。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和定期進行健康檢查,是遠離代謝症候群和預防慢性疾病的關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