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2-02-08 05:30

    30年菸酒不離身 「眼中風」險失明

    新北市陳姓男子在農曆春節前,因為腹瀉到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求診,他躺在病床時,左眼一片漆黑,右眼還能清楚看見光源,醫師診斷他的左眼視網膜動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的「眼中風」,緊急進行高壓氧治療,才恢復視力。易引發神經退化 造成血管阻塞缺氧台北醫院指出,46歲的陳男已有長達30年的抽菸、飲酒史,長期抽菸、喝

  • 2021-12-29 05:30

    菸酒檳榔不沾 罹口咽癌 HPV病毒感染 不分族群

    50多歲的陳姓男子近來發現頸部出現腫塊,並經常感到喉嚨痛,就醫檢查發現扁桃腺潰瘍,切片化驗後確診為HPV(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造成扁桃腺鱗狀上皮癌,因本身不抽菸、不喝酒、不吃檳榔,卻罹患口咽癌,讓他感到疑惑,醫師則提醒,HPV病毒感染不分族群,有症狀應儘速就醫。

  • 2021-12-12 17:07

    不喝睡不著! 嗜酒男吞嚥困難 竟罹食道癌

    南投50歲陳姓男子,每天晚上都會喝高粱酒,認為不喝就睡不著,惟近期吃飯總覺得食物卡在上腹部,擔心是胃疾而就醫,經檢查是食道中段有4公分的腫瘤,切片確認為食道癌第三期,南投醫院安排放射治療與化療,再進行微創手術切除腫瘤,並重建食道,目前恢復良好。

  • 2021-09-01 10:00

    健康網》男子長期鼻塞伴嚴重頭痛 檢查竟罹鼻咽癌

    一位中年男性鼻塞1個月伴隨頭痛症狀,就醫吃藥未見改善,同時有與年齡不相稱的聽力受損,一張開嘴還有一股腫瘤爛掉的味道,經鼻咽纖維內視鏡與耳鏡檢查,發覺後鼻孔已快被腫瘤塞滿,兩側呈現琥珀色耳膜(中耳積水),診斷罹患鼻咽癌。佳鴻診所主治醫師唐子涵在臉書粉專「唐子涵兒科醫師的吃貨日記」發文表示,這樣的病例依

  • 2020-01-11 05:30

    右耳痛近月治不好 竟是「扁桃腺癌」

    50歲張先生近1個月來常感到右耳痛,自行塗抹軟膏沒有效,反而愈來愈痛,就醫檢查才發現是罹患扁桃腺癌,經手術治療,預後狀況良好。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表示,張男平時抽菸又喝酒,且患有糖尿病,起初張男有先到診所檢查,並有外耳道破皮發炎情況,惟藥物治療沒有改善,之後才到南投醫院耳鼻喉科就診。

  • 2020-01-11 05:30

    胃食道腺癌轉移肝 「免疫療法」救一命

    68歲魯先生為退休水手,長年作息不正常,且抽菸、喝酒樣樣來,前年因胃食道逆流就診,檢查後發現食道與胃交界處,竟然長出早期腺癌。當下雖接受內視鏡切除,不料才過了一年半,胃食道腺癌又轉移至肝臟,整顆佈滿腫瘤宛如「滿天星」,但透過化療、放療等皆不見效,決定採用免疫療法,治療約9個月後,追蹤腫瘤指數幸運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