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子長期鼻塞伴嚴重頭痛 檢查竟罹鼻咽癌

2021/09/01 10:00

醫師指出,鼻咽癌會有類似過敏性鼻炎或鼻竇炎的症狀,如:鼻塞、黃膿鼻涕、鼻涕倒流等;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位中年男性鼻塞1個月伴隨頭痛症狀,就醫吃藥未見改善,同時有與年齡不相稱的聽力受損,一張開嘴還有一股腫瘤爛掉的味道,經鼻咽纖維內視鏡與耳鏡檢查,發覺後鼻孔已快被腫瘤塞滿,兩側呈現琥珀色耳膜(中耳積水),診斷罹患鼻咽癌。

佳鴻診所主治醫師唐子涵在臉書粉專「唐子涵兒科醫師的吃貨日記」發文表示,這樣的病例依照以往經驗,八九不離十就是「鼻咽癌」,很快安排病患切片,病理報告確定為鼻咽癌;腫瘤分期檢查顯示腫瘤已經侵犯致顱底和雙側淋巴有轉移,腫瘤分期為第3期,所以病患頭痛才會對之前的治療反應不佳,後續將會接受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

鼻咽癌5大症狀

●頸部腫塊:大約1/3的人一開始會以頸部淋腫塊表現,一般就診時,頸部淋巴病變更是甚至可以高達7至8成 因為鼻咽部具有豐富的淋巴管道,癌細胞很容易經由這些淋巴管轉移到頸部淋巴結或全身其他各處,如骨骼、肺臟、肝臟等。

●鼻部症狀:會有類似過敏性鼻炎或鼻竇炎的症狀,如:鼻塞、黃膿鼻涕、鼻涕倒流、鼻涕帶有血絲、鼻音過重、嗅覺不靈敏等。

●耳部症狀:中耳積水、聽力損傷、耳鳴等。

●顱底侵犯就會造成病人頭痛:鼻咽部位於頭顱中央,若腫瘤侵犯到相鄰的鼻竇、腦膜或顱腔時,便會造成頭痛。

●侵犯到腦神經:則會有複視臉部麻痛或造成眼球運動障礙而產生複視現象、吞嚥困難或聲音沙啞等症狀。

菸、酒、醃漬物 列鼻咽癌危險因子 

唐子涵說明,鼻咽癌的危險因子包括,男性、基因、家族史、抽菸嗜酒者,以及愛吃醃漬物、煙燻物、鹹魚鹹肉者,其內含致癌物亞硝酸鹽,可能導致鼻咽癌,有研究表明,攝入大量蔬果的飲食可以降低罹癌風險。也有部分研究表明,工作環境污染接觸甲醛或木屑會增加罹患鼻咽癌的風險。

另外,唐子涵提到,絕大多數的鼻咽癌細胞都帶有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多數患者血液中也感染了EB病毒。在台灣,兩歲以後之幼兒的感染率約80%,到了成年,感染率則幾乎達到100%。但大部分的人都曾受過感染,而其中只有少數人罹患鼻咽癌。因此EB病毒之感染與鼻咽癌應不是個等號。

唐子涵說,她回顧此病患一開始就醫的病歷,都是一些門診常見的主訴,如:頭痛和鼻塞,鼻涕帶血絲則是鼻咽纖維內視鏡檢查完後,病患很認真想了一下才說有,若非問診過程發現了聽力受損和理學檢查時聞到最熟悉的腫瘤爛掉味道,也許就錯過了替病人診斷治療的機會;她表示,詳細的理學檢查還是能夠發現貓膩,進而獲得正確的診斷才有正確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