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追蹤「結節」變大 癌細胞入侵甲狀腺

2015/11/02 06:00

「免費甲狀腺超音波檢查活動」提醒民眾甲狀腺癌初期幾乎無症狀,定期篩檢很重要。(全民健康基金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70歲婦人楊金雀,20多年前脖子腫大就醫發現有結節,原本每年定期追蹤,但5年前突然中斷,心想結節外觀無異樣,也無不適便未加注意,結果隔2年再檢查時,結節竟然變大了,並且左、右邊甲狀腺均有癌細胞入侵,所幸緊急手術處理,撿回一條命!

根據國健署統計,甲狀腺癌已列入國人10大癌症,一年新增2895名患者,平均約3小時就發生一例,且女性發生率是男性的3.25倍。

全民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表示,甲狀腺結節是國人最常見的甲狀腺疾病之一,其中,約5%是惡性的甲狀腺癌。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張天鈞指出,過去甲狀腺癌病因可能涉及輻射污染,如今輻射污染有限,罹癌沒有特定因素,同時病人不限年長者,臨床也曾經碰過20多歲的年輕女性個案,因為摸到脖子有結節,趕緊就醫確診罹癌,術後恢復良好。

他強調,甲狀腺癌早期無特定症狀,民眾可能意外摸到脖子有結節,但無異狀或不舒服就往往不以為意,直到癌細胞侵犯淋巴,甚至造成吞嚥困難時才治療,已錯失最佳時機,治療相對棘手。

張天鈞提醒,以前只用手摸脖子檢查,要察覺微小結節並不容易,但如今透過超音波檢查,一照馬上發現,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機會大、死亡率低;反之,未能早期接受診療,萬一又是惡性度極高的未分化癌,恐怕更有死亡風險。

為了宣傳篩檢的重要性,昨日全民健康基金會結合相關醫藥資源,並號召數十名醫護人員提供民眾免費甲狀腺超音波檢查的服務,先以甲狀腺超音波檢查,若發現結節懷疑有惡性特徵,醫師再進一步透過技術工具判讀狀況,總計近600人參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