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0歲老翁行為異常 A型流感引急性腦炎

2024/03/19 10:49

豐原醫院神經內科醫廖益聖呼籲符合公費接種疫苗民眾,應接種流感疫苗,勿輕忽流感威脅。(豐原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1名70歲的黃姓老翁,患有中風、痛風、高血壓病史,沒有接種流感疫苗,但患者近日反覆出現異常行為,如不斷按自家門鈴、出門後忘記回家的路、情緒反覆無常,讓家人一度懷疑患者有失智的情況,經前往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神經內科門診,神經內科醫師廖益聖將其收院檢查及治療,診斷出老翁因A型流感引起急性腦炎,經給予流感抗病毒藥物治療,住院6天後即順利出院。

神經內科醫師廖益聖表示,流感是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台灣每年11月至隔年3月為流行期間,流感併發腦炎並不常見,但腦炎發生卻無明確的預測因子,因此,如發現身邊家人或朋友有突發性意識改變、行為怪異、性情變化,例如原本活潑好動,卻變內向文靜的情形,需立即就醫檢查。

廖益聖並強烈呼籲符合公費接種疫苗民眾(113年3月5日起滿6個月以上),應接種流感疫苗,勿輕忽流感威脅,平時做好個人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當出現呼吸道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以掌握治療時機,降低疾病重症化及死亡風險,並落實生病在家休息,不上班、不上課,防範病毒傳播及保護他人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