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三高年輕化要小心! 醫示警:2情況易增高血脂

2024/03/19 11:51

醫師表示,現代年輕人飲食普遍偏油膩、愛吃油炸料理,導致攝入過多的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會增加患高血脂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三高年紀有逐年年輕化趨勢不可不防!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年輕人肥胖有15到30%的可能性會患糖尿病,且父母或兄弟姐妹患有糖尿病,子女患病風險也會增加;另,愛沾菸酒、缺乏運動則會增加高血壓風險;飲食油膩、空污及噪音等因素易增高血脂風險,呼籲民眾,「別以為年紀輕輕,疾病就會輕輕」,應正視此問題嚴重性。

年輕人肥胖患糖尿病風險增2.5倍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肥胖是糖尿病的主要風險因素。據《美國糖尿病協會期刊》(JAMA) 研究顯示,肥胖青少年患糖尿病風險是健康者2.5倍。也就是說,如果BMI在25到29.9之間,那患糖尿病的主要風險是15%;如果BMI在30或以上,那麼患糖尿病的主要風險是30%。因此年輕人肥胖,有15到30%的可能性會患糖尿病。

黃軒接著說,父母或兄弟姐妹患有糖尿病,子女患糖尿病的風險也會增加。也就是說,如果父母雙方患有糖尿病,子女患病風險為50到70%;如果父母其中一方患有糖尿病,子女患病風險為20到30%;如果兄弟姐妹患有糖尿病,子女患病風險為15到25%;如果父母或兄弟姐妹在45歲之前就患有糖尿病,子女患病風險也會更高。

醫師表示,父母或兄弟姐妹患有糖尿病,子女患糖尿病的風險也會增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愛沾菸酒、缺乏運動恐增高血壓風險

黃軒表示,根據國健署的資料顯示,台灣18-39歲年輕人的高血壓盛行率為4.7%,平均每21人就有1人高血壓。高血壓的盛行率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提高。但近年來,「年輕人高血壓」的盛行率也有逐漸上升的趨勢,主要是因為抽菸和喝酒、缺乏運動。

●抽菸和喝酒:如果一個年輕人吸菸,他們患高血壓的風險是20%。如果一個年輕人喝酒,他們患高血壓的風險是15%。

●缺乏運動:依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全球18-24歲年輕人中,有80%缺乏運動。這意味著,每10個就有8個人沒有達到WHO建議的每週至少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或每週至少75分鐘的劇烈強度體能活動。然而,缺乏運動會增加血壓,因為它會導致肥胖。肥胖是高血壓的一個重要危險因素。肥胖者體重過重,會對血管產生額外壓力,從而增加血壓。

醫師表示,年輕人高血壓的盛行率有逐漸上升的趨勢,主要是因為愛沾菸酒、缺乏運動所致;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飲食油膩、空污及噪音易增高血脂

黃軒強調,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台灣18-39歲年輕人的高血脂盛行率為11.5%,平均每9人就有1人高血脂。高血脂的盛行率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提高,但近年來,年輕人高血脂的盛行率也有逐漸上升的趨勢,主要是因飲食習慣的改變、環境因素。

●食習慣的改變:現代年輕人飲食普遍偏油膩、愛吃油炸料理,導致攝入過多的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會增加患高血脂風險。

●環境因素:空氣污染、噪音污染等環境因素,也會增加患高血脂的風險。然而,當年輕人有高血脂,就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心臟病、中風和動脈粥樣硬化)、糖尿病、腎臟疾病等風險。

限制糖分、多吃蔬果、多運動防三高

黃軒提醒,想預防三高疾病風險,可透過「保持健康的體重」成年人BMI在18.5到24.9之間被認為是健康體重。可降低患者這些疾病的風險;「多吃蔬果」富含纖維和維生素,可幫助控制好血糖、血壓和血脂;「限制糖分攝入」過多的糖分攝入會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多運動」運動可幫助控制體重,這個對降改善心臟健康和三高狀態,肯定是有幫忙。

此外,也要戒菸酒、不熬夜,如果不加以控制,可能會導致很多疾病的嚴重併發症例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併發症例如失明或腎衰竭會提早在年紀輕輕(<40歲)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