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忘吃降血糖藥 腎臟指數飆高

2024/03/19 05:30

▲雞胸肉、起司、香蕉、鮮奶與腰果等食物具有舒眠效果,外食者也很好取得。(照片提供/蔡慧君)

文/蔡慧君

一名高階主管經常睡不著或睡不好,最近2個多月常常發生頭痛,影響工作,自行購買止痛藥服用來緩解症狀。這次回診抽血發現糖化血色素9.5,而且腎臟功能指數異常高,詢問後表示最近比較忙,經常忘記吃降血糖藥,因為常口渴,有買一些罐裝的含糖飲料。得知報告擔心腎臟指數高要怎麼辦,詢問有沒有可以喝的飲料。

高階主管睡不好又頭痛

◎血糖控制鐵三角:飲食、按時用藥及運動

醫師開立的降血糖藥物務必要按時用藥,搭配營養師衛教的飲食原則,每日運動,可以讓血糖穩定控制。

影響血糖劇烈波動的食物除了「含糖」飲料外,全穀雜糧類(如飯、麵、南瓜、玉米、芋頭等)、水果類(如香蕉、蘋果等)都需要注意份量攝取,吃太多碳水化合物高的食物,會經過消化吸收後化為血糖,甚至是三酸甘油脂。建議正餐搭配蛋白質(如豆魚蛋肉類)及蔬菜類來緩和飯後血糖上升的幅度,飯後走一走,以消耗熱量穩定血糖。長期血糖控制不好及不正確的使用止痛藥會影響腎臟功能,需要對症下藥及遵從醫囑來處理。

飲食、用藥、運動 鐵三角

◎助眠營養素:色胺酸、鈣、維生素B6

色胺酸是血清素的前驅物質,可以提升睡眠品質與舒壓,鈣質可以穩定神經、舒緩緊張情緒及緩解肌肉緊繃;維生素B6可以協助色胺酸合成血清素,食物可以選擇香蕉、牛奶、起司、鮭魚、雞胸肉、毛豆、芝麻、腰果等。

色胺酸、鈣、維生素B6 可助眠

其中牛奶可以選擇低脂鮮奶,每日1-1.5杯可以早晚各1次;雞胸肉、毛豆及鮭魚等富含蛋白質,可以經常攝取分配在每餐的主食搭配。避免攝取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茶類、巧克力,飲品白開水是最佳選擇,也可以飲用無糖花茶、麥茶、國寶茶等增添風味及飲水量。

(作者為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室營養師)

▲工作壓力大易有睡不好的問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蔡慧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