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董氏基金會提醒 人造植物性奶油傷心

2015/01/20 06:00

▲董氏基金會提醒,在市面常見的糕點餅乾、土司、玉米濃湯、義大利麵、焗飯、冰淇淋等會添加奶油的食品,所用奶油可能是經過氫化的植物奶油,恐有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等風險,民眾應避免過量攝取。(圖片提供:董氏基金會)

記者林惠琴、黃以敬/台北報導

市售奶油用途五花八門、植物性奶油真的比較健康嗎?董氏基金會提醒,奶油種類多但標示不清,而多數民眾認為植物性奶油較健康,但實際上是經氫化處理的人造奶油,過程中會產生反式脂肪,恐將增加心血管疾病、中風、高血壓等疾病風險。

董氏基金會昨辦「奶油和你想的不一樣!種類內容要看清,一不小心會買錯」記者會,發布37件市售奶油產品調查結果,包括動物性奶油18件、植物性12件、動植物混合7件。

董氏基金會表示,調查發現多數奶油產品都沒標示清楚,常以「奶油」混稱,植物性及動植物混合奶油應標「人造奶油」,雖不含動物性膽固醇,但成分不如動物性奶油單純。

董氏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除一般奶油產品,外食族還常接觸「隱藏性奶油產品」,如玉米濃湯、義大利麵的白醬、牛奶鍋、焗飯、燉飯、泡芙、蛋糕、冰淇淋等,民眾食用時都應注意,避免奶油攝取過多。

還有很多民眾都以為奶油是牛奶脂肪,相較於動物性含乳脂肪,多數人認為植物性奶油不含膽固醇、不會引起心血管疾病,但並不見得。

台大動物系教授陳明汝表示,動物性奶油來自動物,而植物性奶油屬於人造,透過氫化讓液態植物油穩定,因為常需添加色素、香料、乳化劑、安定劑及抗氧化劑等添加劑,而且氫化會產生反式脂肪;還有些標示「零脂肪」的奶油若是透過改良技術,雖不會有反式脂肪,但飽和脂肪會相對較高。

飽和脂肪可能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中風、高血壓等健康風險;反式脂肪則和卵巢相關疾病、阿茲海默症、心血管疾病等有關,都不宜攝取過多。

許惠玉建議,消費者購買時,應從標示看清奶油成分,減少攝取含氫化油的加工製品,飲食上最好避免從「奶油」攝取油脂(例如:塗在吐司上的奶油,增添香氣和口味的冰淇淋),適量選用天然的植物油如橄欖油、堅果類、魚肉的油脂。

同時呼籲政府機構應建立不同奶油的標示標準,供消費者分辨選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