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涼溫差大 老菸槍「酷酷嗽」

2014/11/07 06:00

文/林麗萍

秋天到了,早晚氣溫冷熱變化大,容易刺激鼻腔、氣管。尤其是長期抽菸的老菸槍冷不防會出現「酷酷嗽」的症狀。胸腔科門診更有不少民眾因長期咳嗽、咳痰、呼吸短促等問題就醫。

慢性阻塞性肺疾(簡稱COPD),和氣喘有些相似的症狀就是慢性咳嗽、咳痰、呼吸短促。

研究報告指出,成年人罹患COPD的盛行率與年齡有關,肺氣腫和慢性支氣管炎盛行率也逐年上升,在30-39歲的年齡層中,COPD的盛行率遠不及氣喘,但在60歲時,COPD的盛行率為氣喘的3倍。

COPD患者可依症狀和肺功能(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後)分類為輕度、中度、重度以及極重度。

此類病患的外表看起來都瘦瘦乾乾的,大多數是老菸槍或吸入職業性粉塵造成慢性肺部傷害,只要稍微活動,就連說話、進食都覺得費力,所以營養狀態欠佳,導致患者的身型日益消瘦。

高澱粉、高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會增加氧氣的代謝,使二氧化碳濃度增加,加上疾病本身沒有足夠的氧氣交換將二氧化碳排出,使得體內累積太多二氧化碳,出現呼吸衰竭,嚴重時,就需要插管或氣切,藉由呼吸器幫助呼吸。

非藥物治療中,戒菸是唯一可阻止疾病惡化和延長壽命的方法。同時也要避免吸入環境中的二手菸。此外,要加強肺部復健運動,例如:擴胸運動(高舉雙手)、練習呼吸技巧(腹式呼吸),提高運動耐受性以阻止疾病發展,改善健康狀態,提升生活品質,降低住院天數及次數。

飲食部分要減少澱粉類、碳水化合物、糕點、麵包等,增加脂類攝取,以補足熱量的需求。

(作者為部立桃園醫院氣喘衛教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