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痛誤當感冒 竟「腦部動脈瘤」破裂

2014/10/23 06:00

婦人左邊的腦血管有一顆0.6公分大的腦動脈瘤,破裂出血。(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

吳宗憲醫師(右)為林姓婦人(左)動手術夾除動脈瘤,救回一命。(記者林宜樟攝)

47歲的林姓婦人因頭痛到無法站立,到診所打針、吃藥卻沒有改善,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腦動脈瘤破裂出血,由醫師及時開刀治療挽回一命。

林婦表示,以前曾經頭痛,只要吃藥打針就好,這次頭痛原以為是單純感冒,卻痛到無法說話、站起;她到大林慈濟醫院接受電腦斷層檢查,神經外科醫師吳宗憲發現,她的左邊腦血管有一顆0.6公分大的腦動脈瘤已破裂出血。

吳宗憲為她手術治療時,並利用顯微鏡輔助綠光顯影,即時查看血管及動脈瘤的情形與位置,準確夾除動脈瘤,確保周邊血管不受影響,術後林婦恢復良好。

吳宗憲說,腦動脈瘤破裂出血後24小時內再破掉的機會很高,有1/3的患者會死亡;動脈瘤破掉的第4到14天,會有劇烈血管收縮,嚴重時會導致腦中風、神經損傷、癱瘓、意識昏迷,甚至死亡。

吳宗憲表示,先天血管壁異常、血管硬化或高血壓者,容易在血管分叉處長出腦動脈瘤;腦動脈瘤破裂好發於45至60歲,多數患者都是在破掉時,出現劇烈頭痛、噁心、嘔吐、肢體無力、昏迷,送醫檢查才發現。

季節交替、氣溫變化大時,患者的血壓容易突然升高,動脈瘤較容易破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