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裝心伴左心室輔助系統 現代鋼鐵人8旬嬤快樂趴趴走

2014/05/10 06:00

充電池及充電設備。(記者魏怡嘉攝)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80歲馮奶奶裝上「心伴左心室輔助系統」,只要手提電池就可以四處趴趴走。(記者魏怡嘉攝)

80歲的馮奶奶有嚴重的心臟衰竭,因超過65歲不符合換心資格,生命像沙漏般流逝。所幸醫師在半年前決定為她植入「心伴左心室輔助系統」,這套系統就像是人工心臟一樣,可取代心臟將血液打到全身,只要充飽電、帶著電池,她就可以到戶外趴趴走,甚至四處旅遊,人生自此大不同。

馮奶奶昨天表示,她的父親是外交官,曾外派世界各地,臨終前希望她代為完成異地重遊的心願,但她卻因為心臟衰竭寸步難行,裝了「心伴左心室輔助系統」後,她有機會可以完成父親的遺願,這是讓她感到最高興的事。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表示,馮奶奶不是個案,國內還有8500人在等待各類器官移植,像馮奶奶這樣超過65歲以上的個案,心臟移植的機會少之又少,這時候可以藉助「心伴左心室輔助系統」的幫忙。

魏崢指出,「心伴左心室輔助系統」的最主要組件是一個可植入病人胸腔中的幫浦,由鈦金屬製成,其材質如電影《鋼鐵人》的人工心臟一樣,長約7公分、直徑3.5公分、重量僅約280公克,其系統除了胸腔幫浦之外,還包括體外控制器、可充電電池、電池充電器及電源供應器等,一顆充電電池可提供10小時的電力。

唯一不便的是,幫浦透過一條電纜線外露於身體之外,病患要注意不要弄濕它,以及皮膚的電纜穿透孔不要受到感染。

魏崢表示,傳統換心手術大約要100多萬,植入「心伴左心室輔助系統」則要600萬元,病患需要自費;換心要終身吃抗排斥藥,「心伴左心室輔助系統」則需要終身服用抗凝血劑。

傳統換心病患大約要住院1個月,植入「心伴左心室輔助系統」則要住院1-2週;國內器官來源不足,「心伴左心室輔助系統」對苦等不到心臟器官的民眾來說,提供另一個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