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早餐吃錯恐昏昏欲睡 營養師揭蛋白質攝取3NG行為

2024/04/13 07:32

營養師建議,早餐喝豆漿可以幫助肌肉生長,其中的大豆異黃酮可打造好氣色,而大豆卵磷脂則可幫助提升精神、讓思緒更靈光;示意圖。(圖擷取自photoAC)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28歲的OL每天吃完早餐就想睡覺,甚至開會打瞌睡,經營養師趙函穎檢視她的早餐內容後發現,這名OL早上習慣吃高熱量的豬排漢堡等高澱粉、少植物性蛋白質的早餐,犯了「吃錯食物」、「吃錯順序」和「吃錯時間」的蛋白質攝取3NG行為。

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指出,現代人總以為蛋白質有吃、多吃就好,反而容易落「蛋白質攝取3NG」陷阱,不僅在補充蛋白質的早餐黃金期越吃越累,還可能招致脂肪負擔找上門、讓健康亮紅燈,建議民眾可以透過早餐植物性蛋白質的攝取,例如豆漿、豆腐等,杜絕勞財又害命的健康NG行為。

吃錯食物、順序及時間 恐讓健康亮紅燈

趙函穎說明,「吃錯蛋白質」會讓油脂和澱粉跟著下肚,「吃錯順序」則肉蛋等動物性蛋白質恐增健康風險,至於「吃錯時間」則可能錯過攝取黃金期,恐白白流失蛋白質。

●NG1:吃錯蛋白質 油脂和澱粉跟著下肚

趙函穎說,現代上班族外食比例高,雖然蛋白質食物選擇多元,但卻容易連帶將高油、精緻澱粉吃下肚。以早餐來說,豬排漢堡、蛋餅、蘿蔔糕加蛋等常見的早餐菜單雖然有蛋、肉等蛋白質,卻也會同時攝取多餘的油脂、澱粉及調味料,增加身體負擔。

研究指出,攝取過多高熱量食物恐囤積內臟脂肪,進而提升糖尿病、高血壓以及代謝性疾病的風險 。

很多上班族喜歡以豬排漢堡、蛋餅、蘿蔔糕加蛋等食物當早餐,但營養師提醒,攝取過多高熱量食物恐囤積內臟脂肪,進而提升糖尿病、高血壓以及代謝性疾病的風險;示意圖。(圖擷取自photoAC)

●NG2:吃錯順序 肉、蛋等動物性蛋白質恐增健康風險

趙函穎說明,許多人會優先選擇肉、蛋、魚作為蛋白質來源,然而動物性蛋白質中有較多飽和脂肪酸,攝取過多易使膽固醇沉積在血管中,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

國外也已有研究發現,增加動物性蛋白質攝取恐讓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隨之提升。 因此應跟隨國健署的指引 ,以「豆>魚>蛋>肉類」順序來補充蛋白質,優先挑選屬於植物性蛋白質的豆類,減輕身體負擔。

如超商常見的豆漿就含有大豆蛋白,是外食族方便取得的植物性蛋白選擇。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也指出,若以植物性蛋白質取代3%的動物性蛋白質,死亡風險就能大幅降低10% 。

●NG3:吃錯時間 錯過攝取黃金期恐白白流失蛋白質

趙函穎說明,蛋白質攝取不是吃夠、吃對食物就好,經過一整夜能量消耗,早上是身體非常渴求蛋白質來補充能量的時段,能夠為身體「開機」,開啟一天的機能運作;此外,也有研究指出人體一次合成蛋白質的量體有限,若集中在一餐中攝取大量蛋白質,超過負荷的部分反而會流失、浪費掉,建議民眾可以多把握蛋白質攝取的早餐黃金期,透過以豆類為優先的植物性蛋白質的攝取,開啟一天的活力。

早餐這樣吃 遠離吃錯地雷

早餐怎麼吃可自救健康?趙函穎說,早餐可用一杯豆漿取代部分動物性蛋白或澱粉,補充營養。豆漿中除了有屬於植物性蛋白質的大豆蛋白,可以幫助肌肉生長、少負擔,還含有大豆異黃酮可打造好氣色、大豆卵磷脂則可幫助提升精神、讓思緒更靈光。

她也提醒,改變飲食習慣不需操之過急,可以從早餐飲品開始,慢慢調整均衡飲食生活型態,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