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療病床也能飯店式預約 奇美醫院為癌友推5大策略

2024/04/16 18:54

奇美醫院強調對接受化療的癌症患者提供五大策略,且治療以病人為中心。(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 /台南報導〕55歲羅女士於2023年6月被診斷出左胸乳癌3期、有轉移到腋下淋巴,歷經前導性化療(前後14次化療)、手術切除癌瘤與33次放射線治療。她說接受奇美醫院領先全台的飯店式化療專床預約服務,住院排程不延遲,不再為床位擔心,近1年的療程很滿意、安心,外人都看不出她是3期嚴重乳癌的患者。

奇美醫院醫療副院長田宇峯表示,過去化療病床因為需求量大,每日化療病床均不敷使用,該院統計2020年每日等床人數超過百人,病人治療不如預期,家屬也面臨困擾,像是因陪伴住院時日期不確定,屢遭職場刁難,甚至不得不辭職照顧病人,增加病人的心理壓力。

另外,也有病人因為床位堅持(健保床、單人床)的不同考量,等待床位近1個月而中斷治療。奇美醫院統計2017年至2020年癌症病人治療中斷的比例約為3.15%,其中不乏因床位問題而中斷治療,造成治療預後和療效不良影響。

55歲羅姓女士(中者)罹患乳癌三期,她現身說多虧奇美醫院醫護團隊近一年妥善治療,讓她很安心、滿意。(記者王俊忠攝)

田宇峯說,為讓病人順利完成治療,2020年由院長林宏榮(時任首席醫療副院長)集合相關部門,借鏡飯店的預約住宿方式,建置「飯店式化療專床預約」,讓穩定治療的病人由醫師或專科護理師依據病人治療計畫提前預約,能確定住院日期和床號,無需每天焦急等待醫院通知,家屬也能在旁陪伴病人,共同度過治療期,增加治療預後成功率。

據奇美醫院統計,2020年改善前,多達150人待床,建置化療專床預約後,2023年12月待床人數已下降至20人。此外,化療專用床的配藥速度快,比一般配藥約需250分鐘減少114分鐘的等待時間,也提升治療效率。

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馮盈勳也說,該院始終秉持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為癌症的化療病人提供5大策略,包含1.率先全台的飯店式化療專床預約、2.副作用自我評估、3.治療前化療衛教、4.門診化療室升級軟硬體、5.透過Line@奇醫管家進行全愛之友個人化溝通互動。利用這5大策略,提升抗癌治療病人身心照護,讓每位病人都能感受到「五心級(安心、用心、愛心、全心、關心)」的關懷和專業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