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護長者健康 老毛病別來煩

2014/04/21 06:00

多關心和傾聽長者的聲音,有助於守護長者的健康。(照片提供/吳亞縈)

文/吳亞縈

一位80歲的老婆婆因反覆性頭暈問題被家人帶來神經科就醫,經詢問病情及調閱病歷後,發現心臟科醫師已經開立治療頭暈藥給老婆婆早晚服用。

於是我詢問她:「婆婆,有沒有照時間吃藥,覺得效果如何?」

老婆婆回答說:「有啊!可是效果不好。」

我再問她:「是喔,完全沒效嗎?還是吃完藥一段時間又暈起來了?」

婆婆的家人說:「她常常在半夜2、3點醒來又頭暈,所以再吃另一位醫師開的治頭暈藥。」

趕緊核對藥名後發現,其中一種藥物與心臟科開的治頭暈藥相同,造成婆婆重複用藥,加上又有慢性腎病、腎功能不佳,藥物代謝速率較差,可能會造成血中藥物濃度超出一般治療劑量範圍。

除了重複用藥的問題外,老人跌倒是老人醫學領域的重要課題。有些老人常跌倒,晚輩老是責怪他們「不小心!」其實老人的視力較不敏銳、骨骼關節退化且常合併多種慢性疾病,現今的社會環境資源對老人不夠友善等,都是跌倒的原因,對症治療與保健防範才是正途。

阿茲海默症好發於老人,相關醫療費用龐大,患者在疾病早期及中期時,常尋求神經科及精神科醫師幫忙,但到了重度或末期時,則同時需要老年醫學、家醫科或一般內科醫師的照顧。

老人門診致力於提供較周全的老人評估,加入預防保健為主軸的醫療服務,藉以提升老年人的健康與生活品質,以身體、心理、社會多面向系統,提供以功能為導向的周全性健康評估。

◎目前老人門診主要看診對象如下:

●80歲以上老人。

●身心功能不全,尤其近日有惡化者。

●具有老年病症候群者,例如:跌倒、尿失禁、壓瘡、失智症、譫妄症、不良於行等。

●具有多重疾病或同時使用多種(8-10種以上)藥物的複雜病人。

●過度頻繁使用醫療資源的老人。

●家屬不知如何照顧或家庭支持系統不佳的老人。

●考慮更換照顧環境,需醫師評估的病人。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老人門診、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