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慎選食物 避免「鬱」從口入

2013/08/26 06:00

文/柯俊銘

在現實生活中,人遭遇壓力或挫折時,難免覺得鬱卒,隨著事過境遷或解決困擾後,自然就能恢復。但近來有許多文獻指出,攝取的食物類型和憂鬱狀態似乎有關連性,關鍵就在於心理或精神上的問題,往往是大腦內的神經傳導物質失衡所致。

◎若想維持腦部穩定運作,避免為憂鬱所苦,以下東西最好少碰:

●精製糖:主要包括白糖、方糖與紅糖。其會造成血糖飆高,但沒多久又急轉直下,讓人想睡覺。一旦吃習慣會成癮,突然減量或停用,易衍生頭痛、倦怠、顫抖等不適,讓人感到情緒低落。

●人工甘味劑:主要有阿斯巴甜、山梨醇等。這類物質含有苯丙胺酸,會阻礙腦部血清素的形成,造成睡眠失調,影響心情,對於本身有憂鬱傾向者,可能會惡化既有症狀。

●加工食物:英國研究顯示,愛吃精緻加工食品的人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比不吃的人高出58%。澳洲研究則發現,常吃加工食物者比起不吃者罹患憂鬱症的風險高出2.34倍。

●反式脂肪:具耐高溫、不易變質與存放久等優點,廣泛應用在速食、泡麵與甜點上。西班牙研究顯示,食用較多反式脂肪者,往後罹患憂鬱症的風險高出不食用的人約48%

●高鈉食品:長期吃太鹹除易引發水腫、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外,甚至會導致胃癌。澳洲研究顯示,低鈉高鉀的飲食較能讓情緒穩定,減少煩躁與憂鬱的發生。

●酒精:剛喝酒時會令人興奮,後續開始有社交能力提升與擴大幸福感的感覺,但喝多時,會增加負向情緒,讓人變得沮喪、退縮。紐西蘭研究發現,酗酒或對酒精依賴的人,未來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是一般人的1.9倍。

●咖啡因:常存在於咖啡、茶與可樂等飲料中。咖啡雖能發揮輕度抗鬱的效果,但若每日攝取過多,體內的多巴胺、腎上腺素分泌不足,便易陷入憂鬱和疲勞中。

所謂「病從口入」,建議選擇食物還是天然的最好,也不要暴飲暴食,否則滿足了口腹之慾,身心健康卻因此受害,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