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智慧醫療已成趨勢 高醫全面推動5大向

2024/03/20 16:45

遠距離門診運用AI智慧醫療和五官鏡等設備,讓偏鄉患者就醫零距離。(高醫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AI人工智慧技術已成為智慧醫療的核心,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近年成立了「體系智能醫療推動辦公室」,今天(20日)展示了智慧醫療創新成果,包括急診、門診、住院、手術的智慧照護,以及智慧運營管理5大面向皆有實際應用的成果。

高醫醫療體系包括五院一校皆導入智慧醫療,串聯AI守護病患的健康。(記者許麗娟攝)

高醫院長王照元表示,高醫積極聚焦AI智慧醫療的全面發展,並將其應用於急重症照護、加護病房、手術麻醉智能管理、偏鄉遠距醫療、生成式智能護理紀錄,以及醫護交班紀錄協作、營運管理等多領域的人工智慧平台,透過人工智慧的輔助,協助預測疾病高風險,提升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同時也減輕臨床醫護人員的工作負擔,提升工作效率與品質。

高醫胸腔內科主任蔡明儒說明病人在智慧醫療的就醫旅程。(記者許麗娟攝)

加護病房收治病情危急的病人,多數面對生死存亡,更需要全面性智慧監測,胸腔內科主任蔡明儒領軍組建新一代智慧加護病房團隊,自行開發加護病房護理站資訊大白板及床邊照護小黑板系統,並加入人工智慧模型預測病情。

高醫加護病房的床邊照護小黑板系統,可清楚顯示患者的各項數值,並做出危急值警示。(高醫提供)

蔡明儒進一步說明,過去加護病房曾發生氣管內管管路滑脫事件,主要是醫師在檢視X光片時,很容易被很嚴重的病兆,如嚴重肺炎、腫瘤等吸引,造成管路位置未仔細檢核,而導入AI警訊預警,能有多一層把關,也沒有再發生氣管內管滑脫的事件。

高醫副院長林宗憲表示,高醫將繼續投入多項人工智慧技術的研發與臨床應用,並積極參與多個智慧醫療聯盟平台運作,包括高雄市亞洲新灣區5G AIoT創新園區與國科會TSHA智慧醫療聯盟等,希望持續提供「智慧醫院」等級的創新服務,進一步提升醫護工作效率與品質,並加強對民眾健康的保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